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总统舌战美智囊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31 今日早报

  伊朗总统舌战美智囊团

  美方承认:内贾德特别难对付

  在美国外交学会安排下,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会议的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0日晚同外交学会部分成员举行了闭门会晤。

  虽然外交学会系民间智囊机构,但在美国政界深具影响力,其成员包括不少前政要。在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讨论中,与会成员同艾哈迈迪—内贾德就伊朗核问题和纳粹屠杀犹太人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会后,有委员会成员承认,他们的对手特别难对付。

  会前争议

  伊朗同美国没有外交关系,而且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因其否认纳粹屠杀犹太人的历史遭到猛烈抨击。当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决定邀请艾哈迈迪—内贾德后,招致学会部分成员激烈反对。

  一些接到邀请的犹太人团体领袖对哈斯的提议感到极其不满,他们问哈斯是否会在上世纪30年代邀请希特勒会晤。

  学会原先考虑同艾哈迈迪—内贾德“共进晚餐”,后来改成“会晤”,这令一些人更加难以接受,一些犹太人团体领导人决定集体抵制。福克斯曼说:“那比同那家伙一起进餐更加令人愤怒,我认为进晚餐就已经越线了。”

  学会以曾邀请卡斯特罗、阿拉法特等人会晤过为由,力图说服反对者,但最终双方谁也没能说服谁,会晤得以举行,部分受邀者却没有与会。

  会中交锋

  这次会晤没对媒体开放,《纽约时报》的一名记者由于是外交学会会员,得以参加了这次不同寻常的会晤。这名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形说,会晤地在一家酒店的会议室,会晤以问答方式进行。开始时,双方没有介绍性握手,也没有外交辞令式的寒暄,会晤中,艾哈迈迪—内贾德始终没有提高声调,对每个提问者都表示感谢,但他回答问题的言语中却充满“礼貌的敌意”。

  美国提议伊朗放弃铀浓缩活动,转而将之转移到俄罗斯进行,有学会成员在会晤中问到了艾哈迈迪—内贾德这个问题。艾哈迈迪—内贾德列数了50多年来同美国、法国、德国等国没完成的合同后说:“我们怎么能相信这些合作者?美国应该停止自己的燃料生产,5年内,我们会卖给你们,还有50%折扣。”

  艾哈迈迪—内贾德讲这番话时面露笑容。他在会晤中说,伊朗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且应享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规定的权利,美国并不能为世界所有国家代言,因为世界上有众多国家支持伊朗进行铀浓缩的活动。

  会后评价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回答关于伊朗政策的提问时总是爱提美国的政策,这让外交学会会员很难堪。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会后说:“他是反击、诡辩和绕圈子的大师。”说到这里时,这位80多岁的老人不停地摇头。

  美国政坛知名人物罗伯特·布莱克威尔从会议室出来时则在想美国如何同这个伊朗领导人谈判。“如果这个人代表伊朗政府的主流观点,那我们正走向与伊朗的全面对抗。”

  伊朗和美国断交20多年来,政府间一直没有直接对话。有媒体评论说,艾哈迈迪—内贾德同外交学会的对话尽管没任何实质成果,但也代表着两国高级别非正式对话,有积极意义。(2310902)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内贾德称伊朗不需要核炸弹

  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61届联大会议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1日在记者招待会表示,伊朗制订的核计划是为了和平目的,伊朗并不需要核炸弹。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愿意就其核问题继续同欧盟进行谈判,而且愿意在“公平和公正的”条件下暂停铀浓缩活动。

  联合国安理会于7月31日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底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否则就可能对其实施制裁。伊朗对此表示拒绝接受,美国则称将寻求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但欧盟则主张同伊朗继续进行谈判来解决这一问题。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