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太空刷牙不会水沫四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33 深圳特区报

  世界牙科联盟(深圳)年会学术盛宴开席,“飞天英雄”杨利伟作首场报告

  在太空刷牙不会水沫四溅

  

在太空刷牙不会水沫四溅

  【本报讯】(记者阮燕)昨日,2006年世界牙科联盟(深圳)年会学术盛宴隆重开席。作为年会中受邀的唯一非口腔领域的演讲嘉宾,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杨利伟以《飞往太空的成功之路》为题作首场报告,和500多名中外嘉宾分享“飞天”的成功经验和背后的酸甜苦辣。

  学术活动历来是牙盟年会的核心内容,本届年会中,世界牙科联盟邀请了国内外90多名专家,奉上61场累计140个小时的学术讲座。

  精彩回放“神五”飞天

  昨天上午,杨利伟出现在会展中心5号报告厅的演讲席上,观众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航天英雄的到来。杨利伟首先祝愿本次年会顺利召开,并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中国千年的飞天梦想和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演讲用中文进行,现场的外宾通过同声传译也能清晰地了解到演讲内容。杨利伟的演讲内容还被制成精美的幻灯片,现场同期播放出他在执行“神州”5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的画面。

  成功源于热爱航天

  在昨天的演讲中,杨利伟还与观众们分享了他从入选中国航天员到担任执行“神州”5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杨利伟说,宇航员必须要经过身体检验、航天项目的检查,以及进行离心力训练、接受“极限野外生存”等魔鬼训练。而能通过这些“难以忍受的训练”,全凭对事业的执着,对太空梦的坚持到底。熟练掌握飞行程序和任务要求,是航天员执行任务的看家本领。杨利伟说,对这个科目他更是以百倍的精力和近乎苛刻的要求,强迫自己每次训练都不能出任何差错。飞船舱内布满了各种仪器和开关,为了记清它们的功能和位置,他把它们拍摄下来,存在电脑里,有空就看就背,最后做到闭上眼睛也知道哪个按钮在什么位置、什么形状、什么颜色,并能用操作杆准确无误地操作它们。

  太空使用“特殊”牙膏

  演讲结束后,杨利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来促进中国口腔卫生事业的发展。当记者问到航天员是如何护理牙齿时,杨利伟笑着说,“在太空,我们使用的牙膏加入了特殊材质,牙膏的黏稠度较高,这样用起来的时候不会水沫四溅。”杨利伟说,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朝气蓬勃,希望在这个年轻的城市里有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中国的航天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