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姆漫天要价,这回不灵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35 钱江晚报

  ■王丽 邬枫颖 张进丽

  “春节前保姆工资一般都会季节性上涨,但今年春节后,上涨的价格就没跌下来,以前每月600元、650元的工资都不见了,上星期还有保姆要出了每月1500元的高工资。”

  因为保姆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杭州最大的家政市场朝晖家政市场近日推出“保姆工

资封顶价”措施,针对不同的服务类型,分为三种:服侍老人保姆月工资封顶价为850元,照顾幼儿为950元,照顾婴幼儿为1000元。

  家政市场负责人韩娅平经理告诉记者,保姆工资一路飙升,由此引发不少东家投诉,若再不加以规范,到了年底,价格恐怕还要上涨。“保姆工资只涨不跌,但服务质量却没跟上去,这样下去,严重的会导致市场没生意。”

  较去年相比

  保姆平均工资上涨近百元

  记者将今年的保姆工资封顶价与去年的作了比较,发现保姆的平均工资上涨幅度达到近百元。比如去年服侍老人的工资一般最高为800元,而今年上涨了50元。而照顾幼儿的和婴幼儿的,今年都上涨了100元。

  “这是因为杭州市今年最低工资标准上涨了。”韩娅平表示,尽管保姆工资作了上调,但5月起,一些保姆漫天要价的情况又出现了。有些保姆自身条件并不好,却开口就是月薪800,那些自身条件不错的保姆更不用说了。

  “出现这些情况主要还是一些经济条件好的东家为了找到好保姆出高价,导致其他保姆心理价位也水涨船高。”韩娅平说其实这让来找保姆的工薪阶层很难接受,大部分东家的心理价位还是在每月700元左右。“在目前家政市场无法为保姆提供专业培训,我们一方面要对服务质量进行把关,另一方面通过封顶价来维护市场规范也是迫不得已。”

  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来找保姆的东家,对于市场的这项措施,反响都不错。

  保姆工资需经市场审核

  超出标准,商户要挨罚

  昨天在家政市场管理办公室里,记者就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位东家拿着和保姆的协议来到办公室请市场管理人员审核,他给保姆的工资为900元,比市场规定的850元封顶价高了50元。

  “我们家情况特殊,有一个病人需要照顾,房子有200平方米,而且爷爷奶奶住在一起。”针对东家的特殊情况,尽管超出了市场规定的封顶价,韩娅萍还是对这份合同给予通过。记者了解到,除了实施“保姆工资封顶价”,朝晖家政市场还将对所有的保姆合同进行审核,如果超出规定的封顶价都要进行详细询问。

  “封顶价并不是一竿子打死,就像这位东家一样,如果情况特殊的,保姆的工资可以根据相应的参考标准上下浮动5%—10%,但是如果出现保姆漫天要价的情况,市场将对商户进行10倍处罚。”

  为免商家恶意拉客

  市场欲装摄像头

  朝晖家政市场里的商户共有22家,每家有一个透明的隔间。为了争夺客源,在市场的走廊过道里经常会出现拉客抢生意的行为。有些还为了吸引顾客压低保姆工资标准。

  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管理,韩娅平表示,市场打算在走廊过道安装摄像头,通过监控来规范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