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业活动就不出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39 大河网-河南商报

  以往举办大型活动,公安机关往往都要出动大量警力来维护安全秩序。今后,这一现象将在浙江省杭州市得到彻底改变:公安不再出警直接维护商业活动秩序。(9月22日《云南日报》)

  明星演唱会、体育比赛等各种商业性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大批警察的身影。这很容易让人纳闷:作为公共资源的警察,怎么能为商业活动干活?尤其是,在当前警力不足的情

况下,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叫停这种做法,似乎可以理解。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种做法值得商榷。报道说,公共资源应用于公益事业。这句话如果不是记者的笔误,就很让人费解。警察难道只是因公益事业而存在?比如,打击各种犯罪,保护私人财产,是警察的工作,但这不是公益事业。

  此处的公益事业可能相对于商业活动而言,并由此认为,作为公益事业,各级政府举办的庆典和纪念性大型活动,还是可以出警的。但即便如此,还是令人生疑。警方出警是以公益为标准,还是为了预防安全问题?比如,路上行人并非出于公益目的,但交通警察依旧上街维持秩序。

  因此,判断该不该出警,应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因为,无论是商业活动,还是公益活动,只要可能会出现安全事故,都是社会治安问题,都将危及纳税人的安全,而保护纳税人则是警察的责任。

  安全事故并不会因商业活动而走开,也不会因公益活动就多多光临。只要人多就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当然,我们可以责成活动组织者多加强安全工作,但警方并不能因此袖手旁观,更不能因为是商业活动就当甩手掌柜。

  再说,各种商业活动都是合法举行的,只要照章纳税,遵纪守法,就应该像所有的活动一样,受到作为公共资源的警察的保护。

  至于说警力不足,这跟商业活动没有关系。商业活动不出警,也是警力不足的一个后果,不能因此颠倒因果关系。对于杭州市这一决定,我觉得各地还是不要效仿为好。

  ■王攀(媒体从业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