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 文化积极为经济助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这是一串扎实的文化发展足印:

  豫剧《程婴救孤》、舞剧《风中少林》等一批精品力作屡获全国大奖;河南出版集团进入2006年中国服务企业500强;安阳殷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河南签约金额20.9亿元……

  至2005年底,河南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39.64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26.7%,其中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服务等文化产业实际增长32.1%,均高于河南省GDP的增长速度。国家统计局今年首次发布的文化产业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有9省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100亿元,河南省跻身其中。

  事实表明,文化产业已经为河南经济强力助跑。

  让文化资源“醒”起来

  河南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地下文物和馆藏文物全国第一;国家级历史名城8座,位居全国第一;全国八大古都中河南占其四;黄帝文化、伏羲文化、老子文化、河洛文化、殷商文化等等,闻名海内外。

  然而,如何唤醒长期沉睡的文化资源,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产业强省的跨越,需要后天的开发努力。正如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所言,再也不能让祖先留下的宝贝无人问津了。

  于是,近两年,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摆上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召开高规格的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和《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正式确定“到2010年河南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左右,占GDP比重4%左右,全省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人数的3%左右,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占全部消费支出比重8%左右”的建设文化强省目标;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中若干配套政策的意见》和《关于省直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中人员分流安置和劳动保障有关问题的意见》;从2006年开始每年安排2000万元,设立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一系列重要举措,为河南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去年以来,河南省共确定了38个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郑州市依托少林文化品牌,融资3.5亿元,由世界著名华人作曲家谭盾出任艺术总监和音乐创作人,精心制作大型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打造少林“视听盛宴”。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邀请《大长今》的导演——韩国MBC电视台李炳炫为制作人,投资8000万元,整合河南省杂技、武术、舞蹈、魔术等多种艺术类别,利用高科技现代剧场形式,精心制作精品旅游演艺项目。鹿邑县引入1.8亿元民间资本打造老子文化开发项目,周口弘扬老子文化国际研讨会、漯河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周口中华姓氏文化节……一个接一个开启的文化宝库让中原大地闪烁出前所未有的光辉。

  让体制机制“活”起来

  “文化单位必须‘调头转向’,变面向政府,面向奖台为面向市场,面向群众”,2005年,河南省确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出版集团等13个单位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商丘为改革综合试点城市,使省委书记徐光春的设想成为现实。

  紧接着,省政府出台的两个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配套政策中,明确了对改革试点单位和转企改制的文化单位,免征3年企业所得税;对政府鼓励的新办文化企业,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免征3年企业所得税等,从财政支持、税收优惠、资产处置、人员分流安置、养老保险等13个方面解决了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中的迫切问题,扫清文化改革和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推动文化单位体制机制创新。

  郑州歌舞剧院大胆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以股份制改造为突破口,从投资主体股份制、市场运营项目制、演出活动代理制、创作人员委约制、主要演员签约制、演职人员聘用制6个方面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成功打造大型原创舞剧《风中少林》。2005年票房收入达600余万元,盈利200余万元,并与美国蓝马克娱乐集团签约赴美演出800场,收入预计达800万美元。省豫剧二团进行艺术创新,传统剧目《程婴救孤》先后获得国家文化大奖、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的剧目奖、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金奖,荣登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自创排以来,演出400场,收入700多万元。河南省电影公司积极开拓国内电影市场,在全国各大城市筹建了7座星级影城,年收入由不足1000万元达到4000多万元。省广播电影电视局以省电台交通频道和省电视台都市频道为试点,搞活内部机制,经营创收大幅度提高,今年上半年都市频道广告创收7800万元,成为地方电视台专业频道前三强……

  让文化集团“强”起来

  今年7月15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正式来函确认,河南出版集团综合实力位居2006年中国服务企业500强第150名和全国新闻出版、图书发行销售、广播影视等文化产业第2名。规模和品牌是文化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关键所在,整合文化资源,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和产业集中度,鼓励国有大型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经营,做大做强,是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特色。

  今年4月26日,河南日报在2005年实现总收入8亿元的基础上,成立集团有限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规范运作,构建以资产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集团公司从产权角度管理子公司,对子公司行使资产管理权、重大人事聘用权和资本收益权。目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拥有9报2刊1网站构成的完整报刊传媒体系,拥有报业大厦、大河锦江饭店、现代化印务中心等文化产业和10余家企业。

  与此同时,民营资本纷纷投入文化产业,“一有雨露就发芽,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民营文化产业成为亮点。郑州市炎黄二帝巨塑、开封市清明上河园、开封市金明池、商丘市古玩城、商丘市文化步行街等文化产业开发项目初具规模。民营文化企业郑州小樱桃卡通公司的系列卡通、超凡影视制作公司的少儿电视连续剧《快乐星球》已形成品牌……民营资本的强力介入,给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