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着两千年前的文明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踏着两千年前的文明足迹
踏着两千年前的文明足迹

  图一图二

  秦始皇兵马俑、金缕玉衣、青铜编钟……一件件价值连城的文物珍品,令慕名前来的参观者仿佛置身于某座汪洋浩瀚的中国博物馆,无不驻足流连,难以忘怀。如今,这一场

景正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如火如荼地上演。9月22日,一场名为“中国——一个帝国的诞生”的中国文物精品展在罗马市总统府斯库德列展厅开幕。323件从中国国内远道而来的珍贵文物,将毫无保留地近距离呈现给喜爱艺术的意大利观众。

  这次展出的中国文物精品横跨周、秦、汉三代千余年,分别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等国内14所博物馆,仅一级文物就有47件。展品再现了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世纪中国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和军事面貌,代表了中国古代精湛的工艺制作水平,反映了近年来中国考古发现的丰硕成果。

  两千多年前,汉朝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这一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交流通道,使中华文明从当时的首都长安(今天的陕西省西安市)走向世界,其终点正是被誉为“永恒之城”的罗马。今天,这一通道再次打开,扮演主角的正是举世闻名的中国秦始皇兵马俑。上百件秦俑作品或骑马、或站立、或跪射、或持盾,神态生动传神而又不失庄重,塑模结合的工艺技法浑然圆熟,有的尚能依稀辨别出表层的彩绘,其制作水平足以和当时西方的雕塑工艺相媲美。而成于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种类繁多的青铜器皿,无论从制作工艺还是从审美角度看,均已达到了当时世界上的巅峰水平。从观众情不自禁发出的阵阵赞叹声中就可以感受到,古老而璀璨的华夏文明,魅力丝毫不减当年。

  中意双方对此次展览均十分重视,意大利各大媒体很早之前就已开始对此进行大篇幅的预告和介绍。罗马市市长维尔特罗尼、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董津义出席了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维尔特罗尼市长在致辞中说,“不同文明的相遇和相识是一件无比美妙的事情。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希望这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能够成为增进两大文明之间的相互交流、进一步加深双方传统友谊和相互理解的桥梁。”出于对中国文化的深厚热爱,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也忙里偷闲,在新闻发布会举行前进入展厅饱览了一番,并连连称赞“非常好!非常令人惊叹!”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刚刚圆满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中国文物精品展又在罗马隆重展出,“2006中国意大利年”可谓是好戏连台。在文化交流平台的推动下,中意两国正在不断加深政治、经济、教科文卫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双方进一步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下坚实的基础。为了共同的美好明天,东西方两大文明古国在两千年后又一次走到了一起。(本报罗马9月22日电)

  图一:意大利观众观赏展出文物

  图二:周代青铜器马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