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实”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过去几天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爆发的大规模群众示威和反政府骚乱已经逐渐平息。在暴力冲突中超过200人受伤,137人被拘捕,部分建筑物和汽车被毁,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十万美元。有人将此称为自1956年“匈牙利事件”后50年来最大的一场群众骚乱。

  导致骚乱的直接原因是总理久尔恰尼在今年5月份社会党大会的内部发言录音于本月17日被媒体曝光。久尔恰尼在发言中说,过去的两年里,政府不得不“从早到晚向选民撒谎

,因为根本拿不出值得炫耀的政绩,没有一个欧洲国家像我们这样一直干蠢事,因此执政党必须实行深入的改革”。这段“实事求是”的发言一经曝光,立刻引起了匈牙利反对派和部分民众的强烈不满,认为总理久尔恰尼和执政党为赢得4月的大选编造谎言,暴露出严重的道德问题,要求久尔恰尼立即下台。反对派支持者17日当天即开始在国会大厦门前集会,至18日晚达到数千人,数百人企图冲击国家电视台,随后便是持续几天的骚乱。

  

“诚实”的代价
其实,群众不满的情绪已酝酿数月。大选前,总理久尔恰尼发誓将增加福利,然而胜选后,在10.1%的高额财政赤字压力之下,政府随即裁减公务员、增加税收、提高药费和学费,百姓怨声载道。有媒体称,目前,执政的社会党支持率已从4月的42%跌到25%,很难在10月1日的地方选举中有好的表现,久尔恰尼将面临严峻考验。

  然而,对于久尔恰尼的内部发言录音如何泄漏出来仍存在悬念。有人说是久尔恰尼的政敌所为,也有人说是久尔恰尼授意手下人故意这样做的,因为他想通过这种做法让更多的人知道,他是真心希望政治人物停止撒谎,制造一个说实话、办实事的政治氛围,从而减小改革的压力。其实,内部发言的完整稿件已在早些时候被久尔恰尼贴在了自己的博客上,阅读者只要用心读完全文,就会体会到久尔恰尼的良苦用心:创造健康的政治氛围和稳定的社会环境。据最新调查,支持他继续留任的人数为48%,略多于要求他下台的人数。支持者认为久尔恰尼的出发点是好的,尽管他曾经向民众撒谎,但他毕竟承认了,冲着这份诚实、改过自新的勇气,应该再给他一次机会。

  在西方所谓的民主环境下,政客为了利益欺骗选民似乎是公开的秘密,而久尔恰尼就像《皇帝的新装》中道破谎言的小孩,显得十分孤独。他的“诚实”所导致的大规模骚乱恐怕是他未能预料到的巨大代价。(本报布拉格9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