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市改名是种懒政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6:00 光明网
椿桦(广东媒体从业者)

  河南周口市淮阳县旅游局一副局长提出建议,不妨把周口市改名为陈州市,借助包公、借助陈州发展经济,称能带来百亿元收益(《河南商报》9月16日),这是眼下城市改名运动的最新消息。

  文化复古之意不在古,在乎名利之间矣。但是如果人人都想着靠复古来抢人眼球的话,只怕最终难以如愿。

  18年前,四川灌县打古代水利工程师李冰的牌子,改名为“都江堰”,取得了成功;12年前,被古代文人称为“九州以外,圣人听其自然”的张家界成为湖南大庸市的正式名称,也是大获全胜。城市改名热随之进入高潮。出了有影响的历史人物之城市,试着从历史人物身上做文章,没出好的历史人物,有争议的人物也行。于是,辽宁铁法市考证得知金代名将金兀术曾在该市境内的一座山上调兵遣将,便将整个城市改名“调兵山市”:“夜郎自大”中的“夜郎”先生被湖南新晃、贵州赫章、贵州水城等地拉扯得接近于断臂。

  一时间,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我们的许多城市仿佛都回到了历史。然而事实证明,后吃螃蟹者大多成为失败者,例如,湖北“荆州”改名为“荆沙”后,民意与旅游经济并未相应提升,于是不得不恢复原名。

  淮阳县的这名官员提出改名陈州,当然是试图大加利用引以为傲的“包公陈州放粮”事件,这个想法已经遭到了大多数网民的否决。不过,还没尝试就认定改名要失败,这些官员显然是不服气的,因为他们认为“陈州”的品牌价值将超过百亿元,如果所属的淮阳县改为陈州县,则人均年增收1000元,130万人口就意味着增收13亿元。如此看来,此名不改,岂不是罪过?但是这笔账可能成为理想主义者的一厢情愿,而不可能包含值得推敲的科学依据,因此是靠不住的。

  这些庞大的数据,使我进一步认为,城市更换“马甲”,越来越体现出一个落后者的思维,一个贫穷者的懒政姿态。一个生机勃勃的城市是不会依赖于改名来谋取GDP的,就像杭州,它不需要改名为宋代首都“临安”这个如雷贯耳的名称,因为他们通过扎实的工作,已经把杭州的名气打造得超过了“临安”;桂林不需要将名称改为桂林人民的儿子、“三皇五帝”之一的“虞舜”之名,因为桂林的名字早已传遍了世界;苏州也不需要改名为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姑苏”或诗人笔下的“枫桥”。

  这个地球,哪个城市没有出过历史名人、没有发生过重大的历史事件?如果纷纷改名,我看不但创造不了价值,既赔夫人又折兵恐怕是唯一的结局,同时还会殃及百姓以及其他各个城市:各单位名称、印章以及一切标有城市原名的资料要更换、其他城市与改名城市保持交流的一切有关标志要改、地图要重印、交通信息要变更、车站码头机场公园等一切公共设施都要旧貌换新颜……

  可见,城市“换马甲”不仅难以凭空赚上几个亿,不赔掉大把的钱财就算是万事大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