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到底是谁的北京谁的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6:00 光明网
陈德沛

  日前,北京市2008环境指挥部召开奥运立法工作动员部署大会,针对奥运期间放假、机动车限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入境等首批65个奥运立法需求项目,确定初步处理意见。其中有这样一条规定,北京市将对四种不同情况的流动人口实施控制。对于从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施工的农民工,预计有100万人(仅计算建筑业),对这部分人可由建委协调施工企业整建制劝返回乡……(9月15日《京华时报》)

  奥运期间为什么要规劝农民工返乡?有关单位的回答是:“限制低端人口。”——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农民工是低端人口,是易犯事的群体;在奥运期间农民工没钱也舍不得花钱看现场比赛,不如“回家种蕃薯”好了。其实,更深刻的潜台词是:一可减少滋事现象,二可树立北京高贵的形象。

  侮辱吗?太侮辱了!令人马上联想到那句名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而这样的潜台词首先是对农民进行“有罪推断”,但凭什么说农民工就一定比其他群体更容易滋事?其次是为保北京的“完美形象”。但问题是,亚特兰大不但有农民工,而且有盲流,还有乞丐,人家的形象怎么不见得就不高贵了?由此可见,有关部门对办好这次奥运会实在是太“心虚”或者说是太不自信了,甚至是心态不正确。当然,不自信或者心术不正是有关部门的事,但因此而试图限制或者剥夺另外一些人的权利,其合法性则很值得商榷了。只需问一句:北京是谁的北京?奥运会是谁的奥运会?假如以此类推,在离奥运会近二年的时间里,有关部门会不会不断地“规劝”:不是百万元户者奥运期间不要到北京,年龄大于60岁的人奥运期间不要到北京,谁谁谁要离开北京……

  北京是大家的北京,奥运会是大家的奥运会,这个大家,是指你、我、他,包括北京市民,也包括农民工,等等。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目的之一,是向全世界展示北京真实的方方面面而不是虚假的完美形象,这种真实,包括北京这个城市的好与坏,更包括农民工在北京的生存状态。奥运会举办之前,有关权力部门只需做好奥运会前的宣传和举办前的准备工作,让每一位市民,包括农民工,共同感受到北京是每一位中国人的北京,奥运会是每一位中国人的奥运会,都有责任把北京的奥运会办好,这已经非常足够。当然,假如有关部门是真的心系人民,担心奥运会期间人满为患造成不必要的麻烦,那么更应该采取以疏而不是堵的办法,如善意地提前预测2008年奥运会举办期间整个北京城各方面的状态,以及市民应该注意的问题,等等。

  很有必要规劝有关权力部门:以“看起来很美”的“规劝”来限制公民的权利,就离“滥用职权”不远了,而且有违奥运会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