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搞绿化也可种庄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6:06 重庆晚报

  昨日,在国际生态城市建设论坛上,国内外10多位生态专家为重庆生态城市建设支招。

  本次论坛为期三天,由国际科联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重庆市政府及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

  污染企业搬迁土地应环评

  得知重庆决定将主城29家污染企业搬迁的消息后,英联邦人类生态学会理事长、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道格拉斯提醒:污染企业搬迁后的土地利用,一定要作好环境污染评价,对污染严重的土地应治理后再利用。

  “由于这些搬迁企业多是老企业,废水、废渣等一般不能达标排放,对厂区土壤及附近水质可能造成污染。要避免出现曼彻斯特现在的状况:这些土地没作污染评价就用来修房或修公益设施,导致居住在这里的孩子出现了重金属污染。”

  据悉,我市29家污染企业搬迁后,将置换主城区工业用地2258亩。而房地产开发用地主要来源于这些“退二进三”腾出的土地。

  城市绿化可种农作物

  在多数人眼里,城市绿化除社会效益外,没有其他效益。而专家们却提出:城市绿化还有经济效益和教育功能。

  “城市绿化只重视一些乔灌木的搭配,忽视了都市农业!”国际生态城市建设理事会副主席雷杰斯特说,“都市农业目前在日本发展得比较好。城市的一小块地方可能就是一块稻田,市民上下班、学生上学放学都能看到平田、栽秧、稻谷抽穗、打谷等过程。”

  雷杰斯特认为,都市农业不仅能满足一定时期的城市绿化,而且还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成为孩子拓宽视野、丰富知识的试验田。对重庆来说,不一定要建稻田,一些坡地可以种植些农作物。

  建楼宇天梯疏缓交通

  一些参会代表在过桥前往国际会展中心途中遭遇了堵车,于是,缓解交通纳入专家支招范围。

  “重庆山城江城的特点世界少有,除了加快基建外,应考虑将高楼用天梯连接起来。”国际科联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王如松说,“重庆道路狭窄,人车争道现象明显。如果能把楼宇连接起来,相当一部分人流可以通过楼宇通道出行。”

  他认为,重庆城市错落有致,楼宇间有条件连接。还可将连接天梯进行绿化,增加城市绿化景观。此外,发生安全事故,楼宇通道还可能成为逃命通道。

  记者 李伟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