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廖冰兄病逝 享年91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6: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廖冰兄病逝享年91岁
上图:晚年廖冰兄。王子恒 摄
廖冰兄病逝享年91岁
《自嘲》(作于1979年)
廖冰兄病逝享年91岁
《剪辫子》(作于1986年)本报讯 昨晚9时40分,著名漫画家廖冰兄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病逝,享年91岁。

  廖冰兄,1915年出生于广州,1935年毕业于广州市立师范学校,是我国著名漫画家。历任华南文艺学院教授、广州市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一、三、四届理事和广东省美协副主席、艺术顾问。

  廖冰兄于1932年开始发表漫画。其抗日战争前的作品,多为嘲讽畏日媚日的蒋政权及申述人民苦难之作,代表作有《标准奴才》、《小奴隶之死》等。抗日战争期间创作的作品,则以民族化、大众化的形式,为唤起国人奋勇抗日、加强必胜信心而作。1938年初,廖冰兄参加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第三厅漫画宣传队,同年2月和4月先后在广州、武汉展出《廖冰兄抗日连环漫画》;10月,按毛泽东所著《论持久战》精神创作《抗日必胜连环图》,在华东、西南各省乡镇巡回展出。这两批作品均为廖冰兄此时期的代表作。这段时期廖冰兄还创作了大量的抗日题材的漫画作品在各地报刊发表。1945年至1947年,他先后在重庆、成都、昆明、香港举办旨在揭露国民党反动派诸般祸国殃民罪行的《猫国春秋漫画展》,对当时兴起的反内战、争民主的浪潮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1947年1月,廖冰兄移居香港,加入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人间画会”,与该会领导人黄新波、张光宇等发动举办了一个以反映蒋政权在内战中节节溃败、革命势力势不可挡的漫画展,名为《风雨中华》,该展在当时产生了巨大的政治影响。留港三年多时日,廖冰兄在多家报刊发表了数千幅表达革命内容、适应香港市民欣赏口味的港式漫画(种类有单幅漫画、多格漫画、长篇连载漫画、组画等),这些作品在争取当地及东南亚华人拥护革命、迎接解放直至欢庆新中国成立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1950年底廖冰兄离港返穗后,又适应形势需要创作了一批歌颂新社会及土改、三反、抗美援朝等运动的漫画作品。其在1957年初“整风、鸣放”期间创作的反映文艺领域的教条主义的《打油词画——赠教条主义诸公》堪称其50年代的代表作,但在当时该作品却被判为反党毒草,廖冰兄亦因此被打成右派,使其漫画之笔搁置了20年。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廖冰兄的创作多是一些来自反思的作品,其中引起巨大反响的有:反映极“左”扭曲人生的《自嘲》(1983年曾获广东省首届鲁迅文艺奖);痛诉“文化大革命”祸害的《噩梦录》(组画)以及对建国后至“文化大革命”前这一段历史反思后所作的《残梦纪奇篇》(组画)等。上世纪90年代喜画重彩风景画,多以广东水乡为题材,融中国画、西洋画、儿童画、版画、水彩、水粉画于一身,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2003年9月,荣获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颁发中国美术最高奖——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成就奖。

  “悲愤漫画”是我的专业。

  为被害的善良而悲,

  为害人的邪恶而愤。

  到人世无可悲可愤之时,

  我便失业了。

  上帝,尽快让我失业吧,

  阿门!

  ——廖冰兄自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