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中自有 “颜如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6: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石中自有“颜如玉”
图中左为“红眼”,右为“白眼”。
石中自有“颜如玉”
文/图 记者林琳 实习生祁广菲

  “闲来把玩家中的雨花石,对着坐上几个钟头,有时揣摩石纹的形象,人生也就无憾了”,黎基卓老人对着一屋的雨花石,心旷神怡,“自我陶醉”。特别是一对“白眼对红眼”的石头,更是他的心爱之物,时常摩挲一番,谈一谈得来不易的故事。

  “大眼睛姑娘”是黎基卓给自己的“白眼睛”雨花石定下的名字。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迷上雨花石后,一发不可收拾,成了“石痴”。1992年,南京雨花石收藏家姚安老师到广州办雨花石展,他第一次看到这块“白眼”雨花石就“一见钟情”——这个“白眼”石质完好,颜色鲜艳,由颜色、线纹勾画出来的少女形象:头发、眼睛、鼻子、嘴巴均齐全,除眼睛稍大外,其他都合乎人体比例,既奇又美。

  于是他主动多次与老师攀谈请教,直到“混熟”了,才开口希望老师转让。姚老师被黎基卓的爱石之心“攻破”,最后终于答应了他。之后,黎基卓将白眼“养”在家中,时常拿出来观赏。

  事有凑巧,2004年5月,黎基卓到南京采购雨花石,在一个地摊上买到一枚石子,其形状、大小、底色、纹理、构图均与“大眼睛姑娘”几乎一样,只是一个眼珠是红色,一个是透明,成了绝配。他不由感叹:“真是石有缘啊!”

  注:本栏目部分藏品为读者自荐,如读者另有观点可来信商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