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门考试不合格竟想坐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6: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中山讯 (记者王锋 通讯员陈中永)某大学大三学生李某,竟然在中山街头抢手机!昨天下午,中山市公安部门向记者通报了该案例。让办案民警啼笑皆非的是,李某抢手机的原因并非缺钱,而是觉得自己是大专生,成绩又不好,所以没有前途。

  中山市人民医院心理中心甘露春主任表示,该名大学生想坐牢,其实是一种心理上的逃避,“临床上,我们接触到一些大学生,都有类似的心理症状,主要是因为难以承受外

界较大压力,这些大学生自身心理素质尚待加强。”

  假装试用手机撒腿就跑

  9月19日晚上11时左右,中山市小榄警方抓获一名涉嫌在手机店里抢手机的年轻男子。据了解,该名男子在小榄镇竹桥直街某手机店假扮顾客,声称要购买手机,要求店员拿手机给他挑选。

  在看一部波导手机时,这名男子表示要出去拍一张照片,试试手机上的摄像头效果好不好。店员答应了该男子的要求,但没想到该男子在门口刚摆了个拍照姿势,就把手机往口袋一放,然后撒腿就跑。

  手机店老板见状立刻追了出去,店员随即也报了警。两分钟之后,在离手机店约200米处,闻讯而来的群众和治安员将该男子制服,并将他送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大学生为逃压力抢手机

  民警随后对该名男子进行了检查,惊讶地发现他是珠海某大学的在校大学生。

  经审讯,该男子自称姓李,今年21岁,是某大学大专软件系大三学生。9月份开学之后,李某得知自己上学期期末考试有三门课程不合格,觉得受到沉重打击。他还联想到,如果拿不到毕业证,家人会对自己很失望,顿时,他感到万念俱灰。

  19日下午,李某离校乘车前往中山小榄,随后,他顺着105国道毫无目的地乱走,一直步行到小榄竹桥直街。此时,他看到路边有一家手机店,突然,脑子里就冒出“抢手机”的念头,“抢了手机就可以坐牢,坐了牢就什么都不用再想,不用再面对压力了”。

  专家支招:

  多参加社会实践摆脱担忧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经交谈发现李某心理素质比较差,同时李某的父母对他期望过大。他和同班同学、舍友的关系都比较差,人际关系处理得不好,平时很少说话。

  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山市人民医院心理中心主任甘露春,其告诉记者,其实,李某和一些大学生都犯了一种心理错误,他们有一种“恐惧症”,倾向把所面临的压力无限夸大,把其看作生活的全部。“大专生就业困难,但其实,即使找不到高起点的工作,也可以从低职位做起,逐步成长。”

  “大学生们要摆脱‘恐惧症’,除了要提高心理素质,培养‘抗压’能力外,平时还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多与人交往,这样才可以及时排解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