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访中共槐荫区委书记朱玉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6:20 舜网-济南日报

  群众工作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是加快科学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保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赢得群众真心拥护的迫切需要。槐荫区委书记朱玉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槐荫区确立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的群众工作总体思路,切实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推动了群众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抓重点,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近年来,槐荫区把关注弱势群体作为重点,坚持思想沟通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实施了结扶千户“穷亲”制度,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帮扶1至2户困难家庭。在城市社区,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开展了扶危助困、上岗创业、市民健康、教育提升、市政治理、社区共建、窗口明亮、夯实基础、平安建设、促进发展“十大行动”,办好了改建段店镇敬老院、建立慈善超市、实施救困救急救灾“三困”救助工程等117件实事;在农村,把新农村建设重点放在了发展相对缓慢、基础相对薄弱、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较差的53个远郊村,投资6200多万元,着力做好村内道路硬化、路灯、沼气池建设、自来水入户、洗浴设施建设、农厕改造、绿化、垃圾处理、村庄卫生室、文体设施建设等“十件实事”。

  二是抓关键,努力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各级党政组织把改进机关作风,推进工作重心下移作为群众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实行了区领导公开接访、各级领导包挂村居、政法“五长”接访日等制度;在全区推行了“一线工作法”,要求全区机关干部每月在基层的工作时间不得少于正常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一,真正把情况了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作风转变在一线;实施了“民情日”工作机制,坚持每月一个主题,让全区机关干部带着任务下基层、察民情、解民难、圆民愿;开通了全国首家群众工作网站,并实现了与区12319公共服务网络的联动和与群众的互动。

  三是抓长远,筑牢群众工作的基层基础。近年来,槐荫区着力把基层组织打造成“群众之家”。通过在村级组织实施“六有”建设、在社区采取与驻地单位共建共享等方式,进一步改善了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条件;通过对101个村居实行ABC分类动态管理、加强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城区基层党组织开展“三服务”活动,以及选派101名机关年轻干部到全区101个村担任党组织副书记或主任助理,为基层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积极探索“群众受益、群众参与、群众满意”的互动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发展建设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