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秋季“气象过敏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6:44 大众网-生活日报

  连日来济南市日平均气温20℃左右,昼夜温差大,中午天气烈日炎炎,早晚感觉有点冷。在如此剧烈的温度变化中,人们极易患上“秋季气象过敏症”,通常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困倦乏力、腹胀腹痛、失眠多梦、头晕目眩、心跳加快、血压增高易激动焦虑,并伴有旧伤痛发作等。那么何为“气象过敏症”?我们又该怎样应对呢?

  气象变化超过了人的适应能力,就会导致身体不适,现代医疗气象学把这种现象称

为“气象过敏症”。据调查,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不同程度地患有“气象过敏症”。

  专家认为,当气象变化时,气温、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刺激通过皮肤感受器反映给下丘脑,下丘脑又支配脑垂体来调整人体内分泌功能,以保持天气变化前后的生理平衡,这一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

  当天气变化剧烈时,人体需要适应的时间不能满足,则会导致“气象过敏症”的发生。而秋季是这种气象条件变化显著的季节,一方面,秋季的气温与湿度有所降低,气压则有所升高,这势必会影响人体细胞的摄氧量。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抑郁、失眠、头痛等,就是机体对气候变化的反应。

  另一方面,秋季是天气比较活跃的季节,冷暖空气常交替入侵,气象要素变化比较剧烈频繁,最易引发较为严重的“气象过敏症”,所以要特别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提示说,人们要注意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服,同时要注意增加营养和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天气变化前后生理平衡的能力,尽可能地避免“气象过敏症”。

  本报记者胡永庆实习生荣玉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