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溧阳有位“能韶”实干的旅游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7:06 江南时报

  “远山上有块奇石,传说有只小白龙在此救母……”一个秋高气爽的夜晚,在江苏溧阳市大石山脚下静静的水岸,溧阳市旅游局局长汤全明用富有磁性的声音向记者讲着传说故事。熟悉他的人说,这位是能韶(南京方言意指特别能说)实干的行家,整天脑子飞快地转着,脚不停地在溧阳四处跑着。昨天,记者与溧阳旅游界的这位“龙头老大”零距离接触。他笑着说自己是政府的“营销部经理”,职责是发掘溧阳的美,并且成功地推销出去。从他飞扬的神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中,记者感受到这位局长与溧阳的旅游业结下的深厚情缘。

  汤全明提出了“农庄旅游”的概念,试图让溧阳市旅游业走出“一日游”的瓶颈。

  记者追踪了一个上午,终于在天目湖景区边的大石山旅游农庄,“逮”住了头戴草帽查看游步道修建的汤全明局长。看见记者来了,汤局长从路边的梨园摘了个硕大的梨子给记者“尝一口”,见记者有些犹豫,汤局长说,“放心吃吧,这梨子没有污染,生长过程是在无菌袋内完成的”,汤局长说着拿起一个金灿灿的梨子啃起来。

  推出“旅游农庄”新概念

  这里是汤局长“旅游农庄”的试验田。前年,汤局长喊出这一“口号”以来,衍生在天目湖景区周边的各色农庄如雨后春笋般闯入游人眼帘。8家农庄去年正式对外营业后,水岸边的竹楼度假屋、隐现山林中的休闲场所吸引了很多来自上海、南京的游客。据大石山农庄方经理介绍,每到周末,他们农庄四十多间客房都预订的满满的,停车场不得不一再扩建。

  说到“旅游农庄”,汤局长表示,这是他上任以来一直坚持的“大旅游”理念的产物。溧阳这几年来,每年旅游人数达到300万人次,其中进入天目湖大约占到了230万人,可以说发展得很不错了。但是汤局长认为,溧阳与周边多数城市只有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距离上海3个小时的车程,以溧阳为原点,以高速公路为沟通方式,1个小时车程内有一个日本的人口数量,3个小时内,有一个美国的人口数量,而且这个区域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人均收入消费能力最强的地方,为什么不利用这样的优势加快发展呢?溧阳生态环境优美,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很多,为什么只满足于让游客在天目湖玩一天就走人呢?

  “天目湖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宜的区位条件,赢得了游客的青睐。我们应该借助这个良好的平台,不断开发新的旅游产品,让溧阳留住更多的游客。所以我们提出了拉开一湖两山(天目湖、南山、瓦屋山)的发展框架,建设长三角都市圈后花园的发展思路”。汤局长的想法提出后,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理由是,这样规划不现实,投入也很大,说不定会影响了天目湖的发展。

  “汤局长总是说,一桌丰盛的宴席,仅有天目湖鱼头一个菜不行,还需要白芹、栗子作配菜。他认为溧阳旅游资源这么丰富,不仅要把天目湖的文章做好,还要把整个溧阳作为最大的景区、最佳旅游目的地来规划、建设、经营”,溧阳市旅游局办公室陈主任说,开发“旅游农庄”,发展休闲旅游的想法,是由此衍生出来的。

  市领导肯定大旅游思路

  汤局长发展大旅游的想法得到了市委政府领导的肯定,溧阳大旅游发展加快了推进的步伐。新开发的南山竹海景区今年已经成为国家4A级景区,接待游客将达到50万人次,新开发的瓦屋山、大石山、吴楚农耕文化园等新景区也逐渐成为游客游玩的好去处。

  在溧阳,人送雅号“点子王”的汤全明,把脑筋用在了溧阳8万多亩经济果林上。“我有一次去果园摸情况,果园主人说去年他家的李子大丰收,他雇了几十个人摘了几千斤的李子,连夜拉到市场上去卖,可是,卖了两天只卖出了几十斤,看着满卡车的李子卖不出去,这位老板又气又急,将几车李子贱卖后,连运输费都不够,他发誓再也不拉到市场上卖了。”这件事对汤局长的触动很大,普通的果园主,说起种植可能是个专家,可在销售方面就是实足“门外汉”了。汤局长建议这些果园主们,将自己的果园开发成特色农业旅游农庄,将水果采摘与旅游相结合,水果由前来旅游的游客来采摘、购买带走。此举既节省了采摘的成本,扩大了销售途径,提高了经济效益,解决了农民的实际问题,又丰富了溧阳旅游项目。

  农庄申报国家级示范点

  “其实,现代都市人生活工作压力非常大,精神上需要重返自然,但是他们假日或双休日出游,景区内人太多、太挤,而溧阳类似天目湖这样生态环境好的地方好多,只是鲜为人知罢了,发展旅游农庄的最初构想,是为了迎合一部分有经济实力的人群需要,旅游局规划了十几处风景优美的农庄,接待游客度假小憩,很受游客欢迎。今年有3家农庄在申报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明年还有2至3家申报。”汤局长对今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去年,大石山旅游农庄红红火火地开业了,运营至今,已经无法消化越来越多的预订,第二期工程预计“十一”前完工接待客人。方经理更是乐得合不拢嘴,“感谢汤局长给我们设计的发展路线”,这位有着研究员头衔的农业专家告诉记者,“我平时很少佩服别人,可是汤局我一直很尊敬,虽然他年纪比我小,但是脑子聪明,点子多。我们没想到农庄旅游能带来这么大的效益。”

  汤局长坦言,发展农业旅游,最终的目的是帮助农民思想方式得到转变,从而带动农民生活方式改变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在与游客的接触过程中,农民们逐渐增强了市场意识,有了品牌意识,生活节奏也由慢变快,增强了协作意识,也接受了城市人文明的生活方式,好处多多啊。”

  汤局长的司机小刘说,“这些农庄主开始不理解,也很不配合,不愿意投入资金搞旅游设施,汤局长只好一家家走访,讲发展前景,做思想工作。”好长一段时间,小刘都是把局长从一个农庄送到另外一个农庄,游说“地主”。“现在好了,先搞的几个典型尝到甜头,大家的积极性上来了,主动来请汤局长给他们去把把脉呢!”

  “我生在溧阳,是农民的儿子”

  “我生在溧阳,是农民的儿子。”汤局长这样介绍自己,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师范做老师,“当时学校远离县城,闲暇的时候,我就读书、练书法。”

  “知道我教什么课吗?心理学。”汤局长觉得当了10年心理学老师,积累了很多东西,对现在搞旅游管理很有帮助。“比如说,景区开发,要研究游客心理。能满足游客需求的旅游项目,才能受到游客的欢迎。”

  “文化是旅游的核心。形成特色旅游文化,形成旅游品牌,应该是旅游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唐代的孟郊中了进士后曾经在溧阳做县尉,他的《游子吟》你肯定会背哦!这位诗人常常骑头驴子,到城外去散心。这平陵古城外,栎树蔽日,深潭里鱼鳖沉浮,是个清静的好地方。孟郊在这里吟诗饮酒,流连忘返。还用竹子做弓,射鸭取乐。”汤局长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说着溧阳的典故。据悉,一本专门介绍溧阳天目湖民间故事的小册子已经于今年8月正式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搜集了几十篇古老而有趣的传说故事。《溧阳旅游文化》也即将面世。汤局长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掌故,记者听得渐渐入了迷。

  2004年,借助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中国溧阳茶叶节等活动,溧阳旅游局推出以采茶、炒茶、制茶、品茶为主线的茶乡特色旅游线路,盛况空前产生了良好反响。2005年,将一些服务规范、特色明显、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农庄确定为旅游推荐单位利用媒体大力宣传促销吸引了大批都市游客,提高了农庄旅游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去年,溧阳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6%、32.8%。目前,溧阳市共有国家2A级以上旅游区(点)5家,其中天目湖、南山竹海是4A级旅游区;旅行社7家,其中天目湖旅行社是全国百强国内旅行社星级饭店16家,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3家。

  溧阳市旅游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而局长心里还有一个遗憾,“人才瓶颈制约着我们的发展。”汤局长告诉记者,为了留住一位外地引进的旅游管理大学生,汤局长三次去他的老家,做思想工作,解后顾之忧,才把他请了回来。“旅游的发展,人才队伍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如果没有人才做保障,任何构思都是空想。”

  “溧阳有句俗语,黄牛拴在桩上也会老。”今年43岁的汤全明局长,为了发展旅游经济在奔忙着,“不为名利,只求对得起家乡父老,或者说,无愧于心。”

本报记者 冯佳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