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目湖成为江南人首选好去处(天目湖景区农庄游记之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7:06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冯佳妮 ) 置身天目湖景区,山无险而俊巧,水迂回而清灵。举目远眺,群峰嵌水,层峦绵亘,间有恍若棋盘的田畴点缀,湖岸环弯曲绕,与湖内大小岛屿缓缓延伸至苍山黛色之中,泛舟湖上,眼边水榭亭台楼阁,奇秀绿意迎面腾冲。观及林间,飞瀑急越,松涛竞逐,诗意天成。

  据有关方面统计,天目湖景区已成为旅游季节江南人的好去处。

  因景区内坐落着沙河、大溪两座国家级大型水库,且水库处在浙江天目山的余脉,如从高处往下看,会发现它们犹如一位美丽少女脸上的一双亮丽的眼睛,故名“天目湖”。近年来,天目湖景区建设日新月异,逐步建设成了旅游中心、度假休闲、森林公园、农业历史文化、环境保护和湖上娱乐等六个功能区。

  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的自然旅游景观,使得天目湖旅游度假的氛围日益浓厚,每及春华秋实时节,在疏密错落的果树园里,桃、李、柿、栗、杏等果实怒坠枝头,一派万木葱笼的田园风光。作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此刻,总有成批的大、中、小学学生进入景区内,或环保调研,或专题学习,忙中寻找着原始的规律与神韵。湖畔,具有精巧特色的景点百花广场、湖里山、乡村田园、垂钓中心、狩猎城等争相展示新颜;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点中华曙猿馆、状元阁、报恩禅寺、海底世界以它们特有的内涵衬着这丽山秀水。

  天目湖群山环抱,湖水清冽,间有恍若棋盘的田畔,疏密错落的茶园,到处是一幅幅纯自然的田园风光图,她集太湖的烟波浩淼之势、西湖的浓妆淡抹之美、千岛湖的环拱珠琏之局诸特色于一体。湖岸蜿蜒曲折,自然景色与人工点缀相得益彰。景区内古树名木,奇花异草,姿态万千。野猪、野兔、野鸡、野鸭等野生动物栖息繁衍,自成天趣。山、水、林、禽、兽同生共荣,构成一幅奇特的大自然生态图。

  更远处的湖面,星星点点的黑影,那是天目湖的野鸭。据说湖中还有个鸟岛,鸟岛有沙鸥和鸳鸯无数。我们这次没有上岛,无缘一见。好像宋代词人张荐祥有一首《西江月》,其中一句“寒光亭下水如天,飞起沙鸥一片”,说的就是天目湖美景。同是湖鸟,沙鸥和野鸭的飞翔姿态有何不同?我想不出来。我感觉湖中野鸭起飞的那一刻是很美的画面。它们好像遵循某种长幼秩序,一只接着一只从湖面倏忽而起,像一串连在线上的纸鹤。它们的头颈一律优美地伸向天空,与湖面形成一个漂亮的夹角。夹角以多少度为宜,形态上最具美感,以及能够最轻最省地摆脱地心引力,到达它们渴望的自由翱翔状态,这应该是它们世世代代琢磨透了的事情吧?然后,你就看见由它们的脚蹼带起的水滴斜斜地落进湖中,映着冬日阳光,俨然一条腾空而起的亮闪闪的光波。再然后,它们的翅膀会微微倾斜,头颈也跟着转过来,绕起飞点盘旋一圈,仿佛与湖水在作彬彬有礼的告别。

  移目临水秀峰,山坡间铺翠逐锦,清幽的茶树构建起了一道道葱郁繁茂的绿色屏障。新雨过后,翠绿油丁,每每置身其中,采摘碧蕊,再经亲自参与炒作成品,更有着无与伦比的乐趣与遐想。

  天目湖美在自然,自然的景致,自然的山水,自然的锦绣。正因为自然,就有秀美纯净的新意境。在积极寻找生活节奏,竭力摆脱纷繁芜杂的同时,走进一片真山真水的绿色净地,不失为充盈心灵的胜举。泛游天目湖,轻松愉快、赏心悦目、宁静致远的感觉呼之即来。

  据溧阳市旅游局汤全明局长介绍,天目湖位于常州市所辖溧阳市以南八公里处,是苏浙皖三省的交界地。它东邻烟波浩淼的太湖和陶都宜兴,西接六朝古都南京,南连蜿蜒起伏的天目山脉,北望工业城市常州,距南京市区110公里,历时70分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