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教育厅正式公示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考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7:1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2008年高考到底怎么考?昨天,省教育厅正式向社会公示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考方案(征求意见稿)——高考模式将一改如今的“3+1+1”,变为“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同时,最终将按照“3”即语、数、外的统考成绩划定最低控制线。据悉,从2005年秋季开始,我省进行了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这个全新的方案正是为了与之相配套。该方案从公示之日起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教育部门将综合各方意见,最终确定具体方案。

  高考变为2天总分480分

  2008年的高考方案,将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设为统考科目。统一考试成绩将作为划线、投档、录取主要依据。语、数、外各150分,总分450分,另外,语文、数学设附加题,附加题各设30分。由于最终的高考只有这三门,所以,高考时间也将由原来的6月7、8、9、10四天,改为6月7、8两天。

  统考的语文和数学中的附加题和考生学业水平测试中选修的科目有关。选修测试历史的考生加试语文附加题,选修测试物理的考生加试数学附加题。这么算来,高考总分为480分。

  考生必须先过学业水平测试关

  虽然最终的投档是由三门统考成绩决定的,但考生必须先过学业水平测试关。与现在的综合考试略有不同的是,综合考试的成绩只是作为考生进入高考的依据,不计入高考总分。但是学业水平测试的最终等级将决定考生是否能进入本科院校。

  方案规定,学业水平测试的科目有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七门。其中选修测试科目两门,由考生在历史、物理中选择一门,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选择一门。七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中,考生选定的两门选修测试科目之外的五门为必修测试科目。艺术类、体育类考生选修测试科目为艺术或体育专业;如不兼报普通类专业,可选择七门必修测试科目。

  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将实行等级计分

  对于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将实行等级计分,分成A、B、C、D。必修测试科目等级为:各科满分100分。100分至90分为A级,89分至75分为B级,74分至60分为C级,59分及其以下为D级。考生在高二下学期和高三下学期有两次报考机会,参加两次测试的,取较高等级计算成绩。

  选修测试科目等级:各科满分120分。按考生成绩分布划出等级。A级为前20%(含20%)的考生,B级为前20%至前50%的考生,C级为前50%至前90%(含90%)的考生,D级为90%以后的考生。

  对第一次参加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测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测试合格的考生,在划线前加10分计入统考成绩。同时,必修测试科目均达到C级(技术科目测试合格视为C级)及其以上,选修测试科目均达到B级及其以上的考生,才有资格填报普通类本科专业志愿。

  统考总分划线录取还要看在校表现

  根据方案规定,考生在高考科目成绩、全省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公布后填报志愿。其中,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划定,是根据不同录取批次院校招生计划总数,并放宽一定比例,按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成绩(不含附加题分)划定省最低控制分数线。艺术、体育专业成绩划线办法另定。

  而在投档录取时,则是依据各高等院校招生计划数和考生志愿,按照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总分加附加题分数,以一定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体育、艺术类专业按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总分和专业加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档。除了必修测试科目D级(技术科目测试不合格视为D级)不超过三门,作为填报志愿的必要条件外,此次的高考方案,还将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另一项必要条件。

  根据规定,综合素质评价包括了道理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其中,道理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评定,凡基础符合标准者,可视为合格。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方面的评定等第分为A、B、C、D四级。道理品质和公民素质不合格者,将不具备填报志愿的资格。

  同时,在录取过程中,对于综合素质评价中,考生“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单项达到A级且其他三项均为合格的,高校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录取,均为D级的,高校可以不录取。

  高校招生更自主可要求面试

  对于一些高校来说,由于对于各个专业的要求也会有不同。而仅依靠语、数、外的成绩,是很难评定考生是否适合的。在这种情况下,方案也给了各个高校足够的发展空间。2008年高考方案的另一特点,就是把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作为改革方向。据悉,在今后将不断扩大自主招生高校的数量和录取新生比例,逐步健全高校自主录取机制。

  高校在录取工作中将依据考分、考级和综合评价,统一组织,择优录取,经批准实行自主招生试点的院校,可以依据语数外三门统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和面试成绩,自主录取。

  同时,部分专科院校经批准,可以依据考生语数外三门统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试行注册入学。体育、艺术类院校和专业也可以根据专业要求,按照文化与专业成绩录取新生。

  当然,高校招生过程中,各高等院校必须根据国家和省定的招生政策制定招生章程,并在考生填报志愿前向社会公布。招生章程中应明确学业水平测试科目的等级要求和录取方法。有面试要求的高校,招生章程中应明确考核范围和规则等。南京日报记者谈洁实习生李海燕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