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结盟运动反霸不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7:25 新华网

  

不结盟运动反霸不反美

  9月15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出席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的领导人和代表在开幕式后合影。当日,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在哈瓦那开幕,来自世界115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15个观察员国、31个特约国和23个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这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 新华社记者马国强摄

  9月15日,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幕,刚刚大病初愈的古巴传奇领导人卡斯特罗被选为这个运动的主席。由于古巴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以及伊朗等国也积极参与此次会议,一些人认为不结盟运动有可能高扬反美旗帜、成为一个反美同盟。笔者以为这样的预期不仅不大现实,这样的发展趋势更会偏离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因此也不可能实现。

  从实际效果看,不结盟运动构建的是一个宣讲的平台,而不是职能齐全和功能完善的国际组织。其成立之初的宗旨即是不结盟,这也说明,不结盟运动绝不是一个小国联合共同对付大国的工具。它更多体现为精神与理念的联合,而不是国家实力的联合,它突出精神象征力和感召力,不是具体的执行手段。而不结盟运动的出现,本身也正是因为这些国家没有结盟的实力。

  不结盟是针对结盟而言的。一些大国笃信权力政治,认为力量的均势是唯一有效的维持秩序的手段,于是我们看到冷战中两个势力集团的出现。结盟的目的是拉拢一些国家来反对另一些国家,它需要不断寻找新的敌人,划清敌我分界线。为了扩展和强化联盟,它甚至制造假想的对抗力量。于是我们看到,冷战刚一结束,美国就开始发出“狼来了”的呼声,把西方世界从“历史终结”的梦想中唤醒,继而便推动起北约东扩的进程。作为冷战产物的北约,在冷战结束后不仅没有瓦解,反而得以强化和扩展。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掀起了第一波“中国威胁论”的浪潮,这一论断连稍略了解中国的美国学者都认为是夸大其词。美国通过制造敌人,达到了避免联盟瓦解的目的,冷战后本来应该缓和下来的东亚局势持续紧张起来。

  从历史上看,结盟并没有给世界带来多少和平。根据美国学者的统计,结盟带来的冲突与战争比不结盟时期要多得多。一战和二战均是联盟间的对决。联盟越大,结盟者卷入战争的风险也越高。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联盟中任何一方卷入战争都会迫使联盟整体介入,而联盟某一方受到威胁也被视为针对整个联盟的威胁,这使得每个结盟国家面临的风险普遍升高。“9·11”事件发生后,全球安全面临新的挑战。而美国依仗自己的实力,想要拼命拉住盟国来为实现它的目标服务,在反恐中塞进了自己的“私货”,而联盟的内部反倒因此而出现了裂痕。

  如今,全球化的浪潮已经席卷而来,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越来越多,相互依存日益加强。重大国际问题相互交织,需要综合治理才能得到解决。而霸权主义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会使这个世界更不太平。因此不结盟运动才会把反对霸权主义作为追求的目标。不结盟运动反对霸权主义,针对的是美国的一些做法,而不是笼统地反对美国,它也不具备事事处处与美国对着干的实力。

  在结盟政治大行其道的时候,不结盟运动的宗旨有着特殊的意义。虽然它的组织形态还嫌松散,虽然它的影响力仍然有限,但它所昭示的精神符合这个时代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与结盟相比,不结盟运动应体现更加宏大的视野。它应该引导人类站得更高些,看得更远点。使人类不再局限于国与国之间的你争我夺,而更多地谋求跨国合作、国际合作的新格局。它强调针对人类的共同威胁采取行动,而不是千方百计地寻找敌手。它不会打着不结盟的旗号行结盟之实。如果不结盟国家拉帮结伙,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反美联盟,它将背离不结盟的宗旨,重蹈传统国际政治中谋求势力范围、划分势力集团的覆辙,这也意味着不结盟运动将走向终结。▲王帆

  (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不结盟运动反霸不反美
充分体现不结盟运动团结的峰会

  新华网哈瓦那9月18日电(记者周喆)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日前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5份文件:《关于当前国际形势下不结盟运动的目的、原则和作用的宣言》、《有关工作方法文件》、《最后文件》、《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宣言》以及《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声明》。这些文件的通过充分体现了不结盟运动的团结。

  巧合的是,本次峰会预备会议11日在哈瓦那开幕,这一天恰逢美国“9·11”恐怖袭击5周年。对于美国以“反恐”为借口在世界各地动用武力并随意给别国扣上“恐怖主义”的帽子,一些代表在会议上呼吁“不应把恐怖主义与任何宗教或者国籍相联系”,“坚决反对某个国家以‘反恐’为借口称呼它国为‘邪恶轴心’”。阅读详细

  内贾德查韦斯握手“抗美” 老美恼火

  新华每日电讯:在古巴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上,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握手言欢的场景令美国官员感到大为恼火,因为两个被美国政府视为“眼中钉”的领导人联手合作,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阅读详细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