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7:30 红网-湖南日报

  

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

  图为湖北省常务副省长周坚卫 陈飞 摄

  本报记者 唐爱平

  中部博览会举办前夕,记者赴武汉采访了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坚卫。谈起湖北在中部崛起中的战略定位,他坚定地表示,中部崛起战略给湖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湖北有信心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

  周坚卫说,作为中部的中部,湖北有成为战略支点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湖北地处中部地区的中心,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既有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有利位置,在利用西部资源,进入西部市场方面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产业基础条件好,工业综合配套能力较强,是全国三大钢铁基地之一、全国第二大汽车生产基地和最大中型货车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水电基地和全国五大纺织基地之一。谈到科教实力,周坚卫更是如数家珍:85所普通高校,56个科研院所、52名两院院士,聚集了全国一半以上的光电子研发力量,孕育了“中国光谷”的辉煌,为湖北实现中部崛起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这些优势,是湖北实现中部崛起的重要基础和条件。但是,他认为,湖北目前还需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以环境建设、产业培育和对外开放为重点,努力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周坚卫介绍,首先是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硬环境方面,湖北在未来五年将以公路及航运建设、铁路建设、电力建设等三个投资过千亿元的工程为重点,加快发展和完善湖北的基础设施与基础产业,将武汉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再塑湖北现代“九省通衢”立体交通新格局:新增铁路里程1083公里,使武汉至北京、至广州的时间缩短到4小时,至合肥的时间缩短到2小时,成为全国铁路重要枢纽;高速公路增加到3500公里,与周边6省市全部实现高速互通;进一步提高长江“黄金水道”的运输能力和使用效率;扩建武汉天河机场,尽早将其建成全国大型枢纽机场,形成“铁水公空”四大运输体系新格局。加快发展能源产业,确保2010年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210万千瓦,实现电力供需平衡并略有富余。在软环境方面,继续深入实施“体制创新、行政提速、信用湖北、优质服务”等四大环境创新工程,建立健全与国际接轨的行政管理体制,为各类投资者在湖北投资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其次是要培育有竞争力的产业。周坚卫说,光电子产业是湖北新世纪崛起的“亮点产业”。从武汉“中国光谷”走出的信息产品,目前占据了国内光纤光缆市场50%的份额。今后,湖北还将重点围绕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区、现代制造业聚集区、高新技术发展区和现代物流中心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壮大粮食、棉花、油料、水产等优势产业板块或产业带,培育壮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汽车、冶金、石化、食品、纺织等产业加快调整和发展,培育形成6个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大产业。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保险和现代物流业。

  对于湖北的短腿,周坚卫也有清醒的认识。他说,湖北与中部其他省份一样,外向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湖北要实现在中部崛起,必须全方位扩大开放,扩大与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的合作,引进发达国家、发达地区的资本和技术,也要扩大对沿海地区的开放,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加强同中部兄弟省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