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锈钢厂红色粉尘“逼退”三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0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不锈钢厂红色粉尘“逼退”三村庄
工厂烟囱在排放红色粉末
不锈钢厂红色粉尘“逼退”三村庄
在树上一摸双手就粘满了红色粉末

  本报儋州9月22日电(见习记者 林书喜 摄影报道)自从去年底,位于儋州市木棠工业园内的儋州永航不锈钢有限公司(下称永航公司)投产以来,木棠镇春坡、张宅和大井三个村的村民就一直生活在恐慌之中。因为该公司生产所用的褐铁矿,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红色粉末笼罩了这三个村庄,已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

  在村里转一圈头脸立即变成红色

  在接到村民的投诉后,今天上午,记者赶到村里采访。在春坡村村长骆明知等人的带路下,记者从春坡村到大井村绕了一圈。没有到村里,只见树木及灌木的枝叶变了土红色,越靠近永航公司的厂区,这种现象越明显。走进村里,面向厂区的屋顶、墙壁、庭院等,都铺着一层土红色的粉末,用手一抹,感觉有些油渍。 走到大井村前,即永航公司生产区的围墙旁,这一带的房屋和树木基本都成了土红色。往生产厂区望去,只见那个高耸的铁炉不时喷出一团团暗红色的雾状物,紧接着地面上也扬起阵阵暗红色的雾状物,弥漫开来,几乎把铁炉都遮住了。记者用纸巾一擦脸,洁白的纸巾成了红纸巾。

  村民们告诉记者,自从该厂去年8月开始投产以来,他们的生产生活就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水井水缸的水经常漂着一层粉末,饭菜如果不严严地盖住,根本就吃不了。对此,政府还出钱给村民们买来油布在厨房里边撑开,以拦住从屋顶瓦片缝隙里漂落下来的红色粉末。

  骆明知说,令他们惊恐的是,村里有不少的小孩莫明其妙发生皮肤过敏的现象,严重者皮肤出现溃烂。因此家长们都不敢把小孩留在村里上学,纷纷送往那大、木棠、新州等地方上学。这样该村小学本有100来名学生,如今只剩不到30人。骆明知说,剩下的是一二年级的学生,因为年纪太小家长不敢送去。“大井村搬走了,我们村呢?”春坡和长宅村的村民问道。

  大井村民已被迫临时搬迁到简易房

  大井村离永航公司生产区最近,距离最近的房屋大约只有50米,因此受红色粉末的污染最为严重。因此,村民们就受污染一事跟厂方及政府交涉。

  今年2月27日,木棠项目建设办公室与大井村签订了一份《协议书》,其中一项内容是,项目办临时将大井村常住的23户村民迁往木棠老电站里的由政府出资盖的简易房里。

  在六个月内政府给予每户3300元,每人每月20斤大米的生活补助。对外居住的58户,六个月内政府给予2300元,每人每月20斤大米的生活补助。协议签订六个月后,如因政府原因造成大井村永久性搬迁安置工作不能如期进行,政府同意按照以上标准继续给大井村村民予以生活补助。

  协议签订后,今年3月,大井村的村民开始搬迁。为了保护村里房屋等财产不被他人破坏,村民们轮流回村里看守村庄。为此政府每月还给大井村4000元,作为看守村庄村民的补助。

  而让大井村村民着急的是,六个月的期限快要到了,政府承诺修建的永久性村庄迟迟未见动工。

   环保认定永航公司灰尘污染

  永航公司投产并产生红色粉末污染后,大井、春坡和张宅村先后向有关部门投诉。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儋州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多次下到村里进行调查取证,并分别作出了调查报告。报告称,永航公司生产区主要排放粉尘的工序有:烧结工序、炼铁工序、连铸炼钢工序。由于在建项目72平方米的烧结车间污染治理设施没有完成,试生产使用原有的烧结车间炉窑的烟尘旋风处理设施,排放的烟尘未能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由于该公司对原料等堆放场采取的防治措施不力,造成无组织扬尘较大。

  报告要求该公司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下个月三村庄新村址将动工

  记者来到永航公司采访。该公司刘女秘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刘秘书说,那些红色的粉末是褐铁矿在烧结时产生的,所产生的粉末和气味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目前公司将采取高炉布袋除尘和电器除尘等多种方法进行除尘,确保达标排放。为了让村民安心,公司已将搬迁费付给政府,由政府安排村民搬迁。

  记者随后采访了木棠镇委书记吴开福。吴书记说,市政府已有规划将春坡、张宅和大井三个村全都搬到洋浦公路47公里处的公路旁,估计下个月10日开始动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