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防止农负反弹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9月22日讯今天上午,我省召开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把农村综合改革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确保农村综合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寓群指出,近年来,围绕实施农村税费改革,全省上下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取

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今年全部取消农业税后,全省农民税费负担比改革前的2001年减少105亿元,人均减负155元。但农民负担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必须不失时机地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负担反弹的问题。

  韩寓群要求,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要围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这条主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改革。乡镇机构改革要严守机构编制5年内只减不增和确保社会稳定这两条“底线”。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基层改革,不得以项目安排、资金分配、年终考核、上下对口等,影响乡镇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为乡镇机构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要巩固和完善“以县为主”的办学体制,建立健全各级政府责任明确、财政分级投入,以政府投入为主、经费稳定增长的经费保障机制,促进农村教育发展。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从明年起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学杂费,各级要切实贯彻好、落实好这项利民政策;要进一步改革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各级要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财政支出要进一步向农村倾斜,财政收入新增部分要增加对农村投入的比重,不断加大对农村转移支付的力度。各地要认真总结试点县的经验,加快改革步伐,力争在“十一五”或更长一点的时间,基本完成三项改革任务。同时,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土地征收征用制度改革,以及国有农场税费改革等,也要通盘考虑,相互配合,协调推进,务求实效。

  韩寓群强调,要以农村综合改革为动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在进一步加大投入的同时,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从农民最关心、最迫切的事情做起,重点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村“路水电气医学”工程,着力解决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要以农村综合改革为总抓手,着力在建立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尤其是在当前新农村建设中,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准增加农民负担搞建设。要坚决杜绝各种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把新农村建设真正办成“民心工程”、“满意工程”;各级要高度重视乡村债务化解工作,将化解旧债、不增加新债列入县乡政府政绩考核内容。要按照“制止新债,摸清底数,明确责任,分类处理,逐年消化”的原则,在坚决制止发生新的不良债务的基础上,摸清债务底数、锁定旧债、逐项突破,努力减轻乡村债务包袱。

  副省长贾万志传达了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济南、东营、淄博市的负责同志分别就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