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GDP每长亿元 新增用地减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23 南方日报

  粤GDP每长亿元新增用地减一半

  由“九五”期间的471亩降为“十五”的223亩,我省走上内涵集约型利用土地之路

  本报讯(记者/陈韩晖通讯员/张晓锋)笔者昨日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在上半年全省GDP增速达14.4%的情况下,全省批准农用地转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4%,单位土地面积

的产出效益明显提高,集约用地初见成效,据统计,“九五”期间,我省GDP每增长1亿元消耗土地(新增建设用地)471亩;“十五”期间,减为223亩,同比减少52.6%。

  据悉,近年来,我省严格土地管理,严把土地闸门,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我省先后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强我省节约集约用地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广东省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等一系列针对性文件,通过“严控增量、盘活存量、管住总量、集约高效”的机制,探索节约集约用地的新路子,实现土地资源利用由外延粗放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

  把紧源头做到“六个一律不批”

  首先是严格审批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土地供应总量。重点做到“六个一律不批”:一是不符合土地总体规划的,一律不批;二是没有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的,一律不批;三是没有通过建设用地预审的,一律不报批;四对城市规模已经达到或突破土地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规模的,年度计划指标已用完的,未依法及时缴纳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的,一律不受理新增建设用地申请;五是对未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建设用地预审的,未按预审要求完善相关内容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受理建设用地申请;六是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禁止性项目、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项目、别墅项目、高尔夫项目,一律不得报批用地。

  提高门槛通过“集中”促“集约”

  与此同时,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标准,提高准入门槛。颁布实施《广东省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试行)》有关控制指标,除将我省的城市等别由国土资源部规定的5等细化为10等外,还适度提高了投资强度。同时规定所有工业项目的建筑系数不得低于30%;所有工业项目的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面积不得超过工业项目总用地面积的7%;严禁在工业项目用地范围内建造成套住宅、专家楼、宾馆、招待所和培训中心等生产性配套设施;严格控制厂区绿化率,不得建造“花园式”厂房;对适合多层标准厂房生产的工业项目,应进入多层标准厂房,原则上不单独供地。

  通过“集中”促“集约”,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按照“产业集聚、布局集中、用地集约”的原则和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总要求,将工业项目用地集中安排在工业园区,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杜绝“规划跟着项目走,土地任由投资者圈占”的现象。同时,设置项目“入园”的条件(用地少、投资大、产出多),保证引进项目的质量。

  盘活存量探索建“土地银行”

  在“严控总量”的同时挖掘潜力,盘活消化存量土地。据调查,全省城镇共有存量建设用地约53万亩,其中闲置40.71万亩,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挖掘尚有很大空间。我省采取各种措施,消化利用闲置土地:一是加大力度,排除干扰,坚决收回闲置土地。如广州市成立以副市长为组长的收回闲置土地领导小组,全市共收回闲置土地1059宗3.2万亩。二是对受让满1年未使用的土地收取闲置费,以提高土地闲置浪费的风险成本。三是采取“易主、易用、易权、易位”等方式,置换调整使用闲置土地;四是探索建立土地银行发行土地债券,提高政府收回闲置土地和储备土地的能力,让土地像其他商品一样,由“实物经济”向“贷币经济”转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