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塔反恐军演具有开创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24 南方日报

  专访

  钱利华(中国国防部外办副主任)

  在中国和塔吉克斯坦武装力量首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开始之际,正在塔吉克斯坦库利亚布观摩演习的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钱利华少将22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塔

反恐军演具有开创性意义。

  钱利华说,这次演习是中国成建制部队首次携带武器装备赴境外与外军举行的联合演习。此前在陆上举行的中外联合军演中,实兵部分都是在中国境内进行的。他说:“经过4年的摸索和经验积累,现在我们有能力派部队到境外参加联合演习了。”

  钱利华说,中方参演部队搭乘中国空军运输机飞赴塔吉克斯坦,中国军队的直升机也从驻地直接飞往演习场地。“过去,我空军运输机多次飞到国外进行紧急人道主义救援,但这次执行的是部队投送任务,性质完全不同……中塔虽然是近邻,但这次演习对于中国军队的远程运输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都是一次检验。”

  钱利华说,这次演习将为中国军队今后在境外参加更多联合军演打下基础、积累经验。他说:“明年夏天,上海合作组织武装力量将在俄罗斯境内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可以说,中塔演习就是这次演习的前奏和热身。”

  这是继2002年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和2005年中国和俄罗斯联合军事演习之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举行的第4次联合军事演习。钱利华说,演习对于深化中塔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增进军事互信和提高两军在新形势下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