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务员服装西关味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28 南方新闻网

  乘务员服装西关味浓

  夏装款式为凤仙装,还配有春秋装、防寒装和大衣

  列车车身红黄搭配

  进藏列车目前已经运到了广州火车站,因为备用品还没放进车厢,列车暂时还没能露面。据介绍,列车车身装饰主要以红色和黄色为主色调,这是考虑到黄颜色是藏民族非常喜欢的色调,而红色是汉族人民心中吉祥喜庆的颜色。

  本报讯(记者邓恒实习生徐晓霞通讯员肖芙蓉姚建)昨日上午,广藏列车乘务员身着新装在广州火车站首次亮相,他们在为10月2日广藏列车的开行作最后的集训。

  昨日上午,300多名列车员统一穿着深紫罗兰的新制服,在站台上进行包括列队、站姿、行进步伐的训练。据悉,广铁集团专门为广藏列车设计了四套乘务员制服,分别为春秋装、夏装、防寒装和大衣。昨日他们身着的是夏装,深浅不一的紫罗兰色进行搭配,体现了知性和典雅的风格。

  据悉,春秋装女式制服的领口和扣子是汉族传统的盘扣风格,男式是竖领的中山装。防寒装则是专门为应对乘务员在零下40℃的户外作业准备的。它借鉴了北京至拉萨列车在乘务员防寒作业中的经验,经过专门的防寒测试制做的。防寒装由防寒衣、防寒鞋、防寒手套、防寒帽等组成,填充料为保暖性强的鸭绒。而大衣则为藏民族喜爱的驼色,能对抗高原地区强紫外线的照射,羊绒的材质能保证乘务员在零下40℃的环境下站岗时身体的保暖。另外,餐车服务员也配有四套制服,其中夏装的款式为凤仙装,纽扣是条状扣,颇有广州西关小姐的风韵,是4套制服中最有粤铁特色的。

  据一名参训人员透露,从今年春运末期开始他们就投入了长达7个月的培训。今年5至6月,广铁集团专门安排乘务员跟着广藏列车来回跑了三趟拉萨,让他们进行实地操练。另外在暑运期间,这批广藏乘务员们又在广州至郑州的列车上往返练兵。因此对于10月2日的列车的开行,他们都表示不会担忧。

  据悉,广藏列车的乘务员是从2800多人中选拔出来的乘务精英,队伍规模初定为302人,这些乘务员不管是政治素质还是身体素质都已通过严格的审查。因为西藏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对乘务员的身体素质的考核包括高原适应指数、高原反应评分、血氧饱和度等高原条件专项指标。同时,乘务员的形象指标也很重要。男乘务员身高均高于1.70米,女乘务员高于1.60米,列车员原则上不得超过35周岁。

  图:

  广藏列车的乘务员着夏装首次亮相。本报记者严明实习生王子荣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