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坏京九铁路吴国昌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8:30 南方新闻网

  破坏京九铁路吴国昌受审

  当庭“辞退”律师选择自辩,称热爱社会只是仇恨对己不公之人

  本报综合消息震惊全国的“3·24”破坏京九铁路设施案,22日在南昌市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吴国昌因涉嫌蓄意破坏京九铁路、妄图颠覆旅客列车和放火罪受审。

  昨日在法庭上,吴国昌拒绝了律师辩护,在近两个半小时的审判中,他选择了自辩。

  当庭拒绝律师为己辩护

  上午8时30分整,吴国昌被押入审判庭。当审判长宣布审判开始后,吴国昌突然提出一个要求,他拒绝律师为他辩护。法官表示尊重吴国昌的合法要求,两名律师被要求退席。

  就这样,近两个半小时的审判,吴国昌始终是自己在辩护。事后,吴国昌的大哥说,当初因为太贵没请律师,法院便为弟弟指定了律师,但开庭前弟弟表示,法院指定的律师起不到作用,所以拒绝了律师的辩护。

  深夜携氧割设备破坏铁轨

  检察机关指控,吴国昌2006年3月18日从福建省建阳市到江西吉安,谋划破坏铁路,意图倾覆列车,并身带近8000元购买了作案工具。

  3月23日晚9时至次日零时许,吴国昌携带氧割设备等作案工具,窜至京九铁路吉安至吉水区间,将上行线左侧钢轨割出一底长164厘米,两端深13厘米,轨面长142厘米的梯形缺口。

  24日零时27分,由广州开往青岛的T160次旅客列车驶至该处时发现铁轨遭到破坏,这一事件造成京九上行线吉安至吉水间中断行车3小时31分,影响旅客列车晚点8列、货物列车晚点10列,线路及机车损失达70924元。

  纵火前偷灭火器装汽油

  检察机关另外指控,吴国昌因家庭矛盾而产生不满,于2003年10月6日凌晨1时至5时,采取喷洒汽油,再用火把引燃等手段,连续对浙江省建德市航头信用社大店口分社、建德市航头镇武口村村民邵某某家、航头镇寿昌西路34号刘某某家、龙游县志棠镇腰塘边村村民李某某家、寿昌镇溪边路80号周某某家等5处实施放火,致使上述5处部分财物被烧毁,并造成信用社记账员工徐某某手脚等部位被烧伤。

  据公诉人指控,纵火之前,吴国昌准备充分。他从粮油站偷来11个灭火器(其中3个坏的),把灭火器里的灭火材料倒出,装满汽油。每次纵火后,他都放几个改装后的灭火器在现场,制造有人在灭火时“火上浇油”的假象,但是,他也不知道改装后的灭火器是否能喷出汽油。

  检察机关认为,吴国昌已构成破坏交通设施罪和放火罪。此案将择日宣判。

  (新华社《江南都市报》)

  自辩语录

  吴国昌:其实我热爱社会

  当庭拒绝了辩护律师,吴国昌显然对辩论有所准备。在法庭上,他甚至知道我国刑法第117条的规定,称自己的行为属于“犯罪终止”,并称他是热爱社会的。

  “吉安是风水宝地,所以选择它”

  吴国昌说,选择京九铁路的吉安段,是因为他第一次来吉安后,认定吉安是块风水宝地,在这里自杀体面,加上他的行为能达到轰动效应。他自述,他曾于2004年10月、2005年10月两次来到吉安,是为了旅游和消遣。

  “法庭出示的铁轨,不是我割的”

  法庭当庭要吴国昌指出他犯罪时切割的那段铁轨,吴国昌居然表示否认,认为不是自己切割的那一段,对法庭出示的断铁轨的来源表示怀疑。后来,检察机关出示了公安机关取证时在现场拍摄的大量照片,吴国昌没有再提出异议。

  “停止切割,就是放弃犯罪”

  他认为,自己在切割一段铁轨后,看到列车不能颠覆,于是停止了切割是放弃犯罪的表现,并拿出了自己准备好的“发言稿”,称根据我国刑法第117条的规定,他的行为属于“犯罪终止”:没有造成重大后果,因此有减轻情节。

  “打官司5年没赢所以放5把火”

  检察机关指出,吴国昌对社会充满仇恨,遂产生报复社会的念头。但吴国昌当庭指出,对于公诉机关,以及一些媒体报道称他仇恨社会,他不赞成,其实他是热爱社会的,只是仇恨对他不公平的人。此话一出,引起旁听席的一片哗然。他表示,当初的纵火,也是因为老婆在冒领他的5万元存款跑了后,对不公平对待他的人的报复,他打了5年的官司也没有打赢,因此要放5把火。

  庭审激辩

  1破坏铁路是否会造成列车颠覆

  检察机关在宣读起诉书时,认为吴国昌的行为足以造成列车倾覆的重大后果。但吴国昌自辩称,两列列车通过都没有问题,认为不会造成火车倾覆,而且称缺口被检查出之后信号中断,列车线路已经被封闭,之后不会造成重大后果。

  公诉人指出,在两列火车通过之后,缺口处的底部断裂,危险进一步加大,经过铁路有关检测部门的检测,足以会造成火车倾覆,而不是像吴国昌个人凭空设想的那样。

  2切割铁轨为自杀还是报复

  2003年吴国昌纵火后即被通缉,过着“白天干活,晚上喝酒”的逃亡生活,在江西吉安切割铁轨时处于逃亡期间。审判结束后,14岁的女儿曾哭着告诉记者:“3年没有见到爸爸了”。

  在法庭上,吴国昌陈述,因为逃亡的日子很难过,而且和他一起打工的一个工友,总说他很像个逃犯,让他渐渐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于是产生了自杀的念头。切割铁轨是为了在火车翻车后自杀,但连续两列列车都没有翻车,于是他放弃了自杀的念头。在他被逮捕后,公安机关确实在他身上查出一装有“敌敌畏”的饮料瓶。

  但是,对于公诉人提供的证据:一张中国地图和之前计划好的逃跑路线,他无话可说。

  图:

  昨日,“3·24”破坏京九铁路设施案在南昌开审。新华社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