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批准设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迄今规模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钟新综合) 记者21日从天津市政府、国务院十部委加快推进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座谈会上获悉,国务院8月31日正式批准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这是继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后,中国批准设立的第二个保税港区,也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开放程度最高的保税港区。

  国务院批复的核心内容包括:同意在天津港东北部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规划面

积十平方公里;其功能和税收、外汇政策按照《国务院关于设立洋山保税港区的批复》的有关规定执行。此外,可根据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相关要求,在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并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创新,以点带面,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和政策叠加工作。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汝民说,目标是把东疆保税港区建设成为规划科学、功能完备、设施先进、政策宽松、监管有效、服务便捷、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自由贸易区,成为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核心经济功能区,成为我国口岸管理体制改革的试验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先行区和我国高度开放的自由贸易示范港区。

  据介绍,2002年6月,天津港启动了北大防波堤工程,拉开了东疆港区建设的序幕,到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6.5亿元。具备施工条件的区域已达2平方公里,贯穿东疆港区南北主干道基础建设已完成。预计到2007年初,将进入建设施工阶段。到2010年,10平方公里的东疆保税港区造陆工程将全部完成。

  

国务院批准设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迄今规模最大

  ■图:建设中的东疆保税港区

  保税港区四大优势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汝民告诉记者,设立东疆保税港区是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举措。同时,在天津港设立保税港区也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首先,天津港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它位于京津城市带与环渤海经济圈的交点,交通便捷、产业基础雄厚、科技人才优势明显、综合服务体系完善。它的腹地广阔,是中西部地区陆上距离最短的出海口,也是中亚、西亚地区理想的出海口岸,具有较强的辐射力。其次,东疆保税港区具有港口的依托优势。东疆港区是天津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港广阔的发展前景为东疆保税港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依托;三是东疆保税港区具有优越的规划和建设条件。它三面环海的特殊地理环境,便于封闭管理,便于规划建设开发;四是东疆保税港区毗邻天津开发区、保税区,可以实现在功能和政策上的优势互补和叠加。

  东疆保税港区简介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坐落在天津港东北部,南临主航道,为浅海滩涂人工造陆形成的三面环海半岛式港区,面积十平方公里。由海关按照“一线开放、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入港退税”的监管原则,实行全域封闭化、信息化、集约化的监管。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实现货物、资金、人才自由流进流出,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开放程度最高的保税港区。按照规划,东疆港区分为码头作业区、物流加工区、港口综合配套服务区“三大区域”,具有码头装卸、集装箱物流、商务办公、生活居住、休闲旅游“五大功能”。码头作业区位于港区西部,将为天津港增加8公里深水集装箱岸线,可全天候接卸世界上最先进的集装箱船舶,满足未来10-15年天津港集装箱发展的需要。物流加工区位于港区中部,充分依靠临港优势,可为国内外物流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全程物流服务。综合配套服务区位于港区东部,可为东疆港区工作人员和来港办事人员提供办公、生活、商务、休闲等服务。

  

国务院批准设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迄今规模最大

  ■图:天津港东疆港区总体规划。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