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缤纷视觉看“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50 上海青年报

  ■文/薇竹

  友人推荐我去世纪公园一游,说那里正举办2006国际立体花坛大赛,参赛的植物雕塑很养眼。我父母这段时间刚好住在公园附近的妹妹家,因此隔日看望时,就邀二老同去观赏。

  “炎夏已过,去看看秋天吧。”我说。

  爸爸眉头打起个结:“不去不去!什么雕塑?看不懂呢……”

  妈妈倒欣然:“好啊,好啊,刚好可以练练在老年大学摄影班学到的技术。”

  于是,母女俩在一个初秋的温暖午间,说笑着穿过两个街区,去赴那秋叶儿的化妆盛会。

  谈到雕塑,先跳入脑海的总脱不了石头或金属的质地,森冷、结实、坚硬,令人多少生出些隔阂和距离。可如果有缘在荒凉的野外,遇着这样的石头塑像———身上头上零落地披着些杂草,或暗生起青苔,那份想要顶礼膜拜的敬重将更强烈,而感觉却一定柔和下来,因为它受了自然的洗礼,已成为造化的一部分。

  怀着凑热闹的心情而去,世纪公园里的植物雕塑们,却让我在不期然间,遭遇了这种敬爱与亲近相互交叠的感动。

  色彩各异的叶儿草儿们在绚丽的飞舞间,于静态的凝神里,为我具化了这种感动。微凉秋风里,雕塑上细小的草叶在愉快地舞蹈,甚至能感觉到它们那极缓慢的生长。整件作品,于是也活泼泼地有了真正的生命。单看一草一叶,是美的,而它们的集体舞,则更在自然的纯粹外,融入了艺术和精神之美。

  我们有机会领略世界各地许多著名建筑的风姿,如希腊雄伟的“帕德教神殿”、法国马赛威严的“圣母加德大教堂”、英国伦敦挺拔的“亲临大厦”、比利时壮丽的“根特三塔”、中国澳门交融了中西风情的大三巴牌坊……

  动物们或写实传神,或俏皮可爱。这里有顽强的北美驼鹿、勇敢的加拿大天鹅、凌波跃起的中华白海豚、漫漫古道上的骆驼、珍贵的藏羚羊和华南虎……

  人类文明,是永恒的话题。有些作品气势恢弘、寓意深远,让人驻足凝思,思绪万千。而那些展现生活细节、富有地域特色的制作则更讨巧。

  枫叶由绿转红,鲜艳夺目。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大舞台上,人们吹拉弹唱,载歌载舞,让看的人,羡慕着他们衣饰的华美,沉醉于他们快乐的奔放。

  美国雷丁每年都举办牛仔的骑术大赛,温柔的植物,居然也能完美地毕现此等狂野盛事。一位鲜红腰带的牛仔从白马上飞身而下,准确有力地控制住一头牛;而另一位脚蹬白靴的骑士则稳坐在牛背上,哪怕那牛已愤怒得近乎疯狂。

  比利时海边小镇考克西德的渔夫,居然有坐在马背上撒网捕蟹的传统。我们见到的那位,就得意洋洋地骑着当地特有的矮脚马,手里用绳子牵着地上的一只硕大螃蟹。

  山西太原的算盘和辽宁沈阳的满清女子盛装旗头等,都让人眼前一亮,心头温暖……

  上海各区和许多单位也有不俗作品参展,但根据大赛规定,主办城市是不参赛的。

  这真是一场视觉和心灵的盛宴。妈妈忙着为这些秋日精灵们留下倩影芳踪,我则眯眯笑着贡献我的注视,我想我能读懂它们,而它们,也懂了我。累时,便在草色尚绿的香樟树下小憩。风,传来初秋桂花芬芳的气息,也捎去我满足的叹息。

  国内外55个城市的82组参赛雕塑,我们在离开前,还有几组没能谋面。

  没关系,遗憾正是再来的理由。

  妈妈说:“反正这个展览还要开两个月呢,国庆长假再来吧。”她还补充说:“下次再来,一定得把你爸爸叫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