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高原旅游保健门诊”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56 新闻晨报
记者 朱国荣

  ■肥胖者是重点测试对象■高原旅游保健指南下周推出

  晨报讯 随着沪萨列车在沪首发日子的临近,本市首个“高原旅游保健门诊”也日渐火爆,门诊时间由原先的每周两个半天增至现在周一至周六的全天。目前,已有多家旅行社与该门诊联系,希望能为进藏的旅行者进行健康测试,给出专业的“旅行医学建议”。记者昨天了解到,由本市多位呼吸病专家参与撰写的“高原旅游和飞机旅行保健指南”将于下周

推出,为计划入藏的市民提供针对性的指导。

  据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白春学教授介绍,国外的相关调查统计显示,约有5%的人会在高原旅行时因环境中含氧量下降而出现种种不适,轻则出现头晕、心跳加速、胸闷,重则出现肺水肿、呼吸困难甚至死亡。“高原旅游保健门诊”就是针对旅行者的需求,应用现代医学技术进行的一项健康体检,医生将综合各种因素提出个性化的建议,轻则开出一份旅行必备药品名单,重则建议暂缓或放弃高原旅行计划。

  “高原旅游保健门诊”针对进藏旅游者的健康测试,主要是拍胸片、做心电图和肺功能检查以及血常规检查。对体重超标的肥胖者,还要做低氧反应测试,因为肥胖可能会影响呼吸功能,他们是进藏旅游者中的重点测试对象,低氧反应测试不达标的,将被建议暂缓高原旅行计划。

  白春学强调,呼吸衰竭、间质性肺疾病、严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动脉栓塞、严重的哮喘、未经矫治的先天性心脏病和严重的贫血,是高原旅行的“禁忌症”。由于呼吸道的上皮细胞修复时间需1个月左右,因此感冒患者应在痊愈一个月后再前往高原旅游。

  据介绍,即将推出“高原旅游保健指南”将详细解答市民所关心的各类问题,包括产生高原反应的原因、有哪些症状、高原旅游需要作何种准备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