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不缴生活垃圾费将曝光 质疑政府为何不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59 中国新闻网

  

居民不缴生活垃圾费将曝光质疑政府为何不埋单

  资料图片:南京市玄武区市容局近期针对长期恶意拖欠缴居民生活垃圾费的住户,将采取公开曝光的做法。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3日电据江南时报报道,南京市玄武区市容局近期针对长期恶意拖欠缴居民生活垃圾费的住户,将采取公开曝光的做法。有专家指出,广大居民对环境保护应履行应尽的义务,这符合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需要每个人的理解和支持。但也有人认为,居民生活垃圾费欠缴现象在全市非常普遍,这一难收费用可否由政府埋单!

  南京市玄武区市容局有关负责人22日透露,截止到8月,区内居民垃圾处理费上缴率不足50%,其间发生多起保洁员收费过程中被打伤的暴力事件。市容局将把那些长期恶意拖欠居民垃圾处理费的住户,在报纸和小区公告栏内予以曝光。一周一次,将他们所住的单元门牌号码公布于众,希望通过这一办法促使他们能尽快将拖欠费用缴纳上来。

  南京市政协委员薛正毅表示,对欠费用户予以公示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在小区内或者公共媒体上公开信息,对缴费者相对的公平,给欠费者相应的压力。

  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员单沙则认为,“有关部门感叹经费有限,的确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但以此为借口,许多事情都是无法实现的。”

  据南京市玄武区环卫所范所长介绍,目前全区共有500多名院落保洁员,上半年设施投资40多万元,保洁员每人月工资700元,这些费用都是来自于居民垃圾处理费。据统计,目前居民垃圾处理费上缴率不到50%。

  有专家提出,面对一项地方性法规,有50%的人抵触,那么,政府是否应该反思这项法规的合理性。垃圾处理作为一项公共事业,其费用是否该由百姓“埋单”?

  有关专家指出,征收垃圾费必须出台相应的制约机制,以规范人们的环境意识。司法机关对于侵害公共管理部门的权利的行为,应当予以追究。但徐副局长指出,“前几年,市容部门也曾经告了几次,可是,法院判是判了,执行起来却非常难。”而且每场官司大约要耗时半年左右,得不偿失,所以很少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据南京市市容局收费处鲁处长介绍,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征收城镇垃圾处理费,是根据国家有关“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的规定和“谁产生垃圾谁付费”原则而开征的一项费用。今年初,南京市政府出台了相关规定,对于6米以上宽度的街道实施财政拨款,部分缓解了市容部门经费少的窘境。(冯佳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