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洪抢险共转移14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0:20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今年的抗灾救灾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搏斗,也是一场感天动地的战斗。”在昨日召开的全省防汛抗灾总结表彰暨水利建设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高度评价了全省各级各部门在今年防汛抗灾今冬明春全省的水利建设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由省委副书记戚和平主持,省领导胡彪、庞道沐、杨泰波、王振杰出席。

  在今年我省防汛抗洪抢险中,驻湘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部队先后调集3.1万人,出动舟250,共转移群众145万人,解救被困群众27万多人,最大限度地减轻了人员伤亡,减轻了灾害损失,并涌现出一批置个人生死于不顾、全力转移群众的基层干部和共产党员。开幕式上,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默哀:向在抗洪抢险中英勇牺牲的同志表示深切的悼念!向在特大暴雨洪灾中不幸遇难的乡亲们表示沉痛的哀悼!

  张春贤说,这次抗洪胜利再一次说明,要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实现全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我们的综合实力,提高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必须进一步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性切实加强水利建设。张春贤强调,气候环境的恶化,水旱灾害的频繁发生,缺水和水污染日益严重等问题,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人水关系处理不当引发的。既要防御水旱灾害,又要规范人的自身活动;既要控制洪水,又洪水以出路;既要开发利用水资源,又要维护水生态平衡。

  根据我省水利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周伯华重点强调了我省防汛抗洪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周伯华说,各级各有关部门都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着力改变应急抗灾薄弱环节,健全防灾责任体系,完善防灾救灾预案,提高防汛抗灾能力;要大力搬迁居住在危险区的居民,力争通过多方面的努力,用5到10年的时间,把可能受山洪威胁的村民,全部搬迁到安全地带。

  新闻链接

  山洪造成我省直接损失132亿

  今冬明春50亿元兴水利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昨日召开的全省防汛抗灾总结表彰暨水利建设动员大会透露,今年仅山洪就对我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32亿元。

  据统计,今年我省平均累计降雨与历年同期均值不仅偏多,而且时空分布严重不均。降雨最多的郴州市偏多5成以上,而降雨最少的张家界市偏少3成多,7、8月两个月的降雨不足历年同期的一半。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发生了9次大的暴雨,每次降雨范围比较广,局部强度非常大。山洪所到之处,农田冲毁,桥梁、公路、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惨遭毁灭性破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32亿元,受灾范围包括12个市(州),受灾人口达1863万人。我省今冬明春将掀起大规模水利建设,投入水利建设资金50亿元。突出水毁工程的修复、病险水库的整治、堤防工程的加修、河道的清障。另外,在加快完善省级实时监测系统的同时,全面推进县级山洪灾害预测预报建设,力争5-8年建设完善89个有山洪防御任务的县级预测预报系统。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