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读北大教授哭穷文(诸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0:24 东方网

  多事之秋的北大,这几天又有两位教授网上火爆扬名,为学校赚足了眼球。

  先是那位从央视来到北大的主持人阿忆副教授,在网上自曝每月4786元税后工资单,经他养儿养女、供房供车一折腾,还透支一千多元生活费,不到校外挣外快,就活不下去。在引来一片骂声后,另一副教授孔庆东前天(9月20日)在博客上力挺同窗,以自己的囊中羞涩证明阿忆说的是实情,殊料在我当天把300多条跟帖看完,仍是嘲弄多于同情。

  那么,北大教授哭穷究竟惹了谁?

  作为局外人,我们其实不便对北大的工资体系说三道四,或许以北大名头之大,阿忆的这点银两与人们想象的真有距离。但问题是怎么比收入。人比人气死人。横向比,那些远比两位副教授有真本事(恕我直言)的大学问家现实境况又如何?而如果把目光从高校象牙塔投向无数在为生存苦斗的升斗小民,他们可能有北大教授小一半的进账就乐翻了天。当然,与富豪大款比,与影视明星歌星比,与房地产开发商比,阿忆们又会气背过去。

  本来,工资收入是私密之事,心有不满,私下唠叨,与他人何干。现在既然忍不住在网上抖开了,那就别怪大家指手划脚发议论,这叫你有发牢骚的自由,我有骂娘的权利。究实说来,北大教授哭穷并没惹着谁,他们只是选择了一种不合适的方式,对一个一时难以改变的事实太过急切愤懑,反而不自觉地暴露了文人书生的短视狭隘和不明事理,结果是难免讨人厌的。

  不过,收获应该也有,至少数十万次的点击率使俩教授快速名扬天下,甚至像我这样的孤陋寡闻者,这回读了哭穷文后也第一次记住了他们的名字。


作者:诸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