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家长多关注孩子“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0:26 解放日报

  因无法适应大学生活而黯然离开——少数大学生“退学现象”,叩问的何止学校教育。本报连续三天刊出报道后,各方目光不约而同投向了家庭。作为育人第一土壤,家庭如何为孩子“可持续发展”补上更多的养分?

  家长对“成功”定义太窄

  

  “大学梦圆后,我为什么而学习?”调查发现,不少学生带着这样的迷惘走入校园,其中发展到极端的,便在玩乐中放纵自己。这种迷惘,与家庭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密不可分。

  “啥也别想,一门心思读书就行了”、“进了大学我再也不管你了”……诸如此类的话在许多家庭中司空见惯。一位初二学生家长向记者“叹苦经”:我们也知道德智体美要全面发展,可孩子要有好工作就得先进名校,要进名校就得看成绩,只能牺牲其他了。

  一切以成绩为中心,一切以“进大学”来衡量,类似例子屡见不鲜。刚开学,四年级男生小被迫离开相声兴趣小组,爸爸妈妈说这是“不务正业”,该把全部精力用在学习上;曾经最喜欢弹钢琴的小佳如今看到琴就想跑,自从妈妈听说钢琴拿到十级、高考就可加分的传闻,就要她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来练琴。

  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杨江丁指出,持这种观点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将“考进理想大学”作为培养孩子的唯一目标,成功的定义被窄化为“成绩好”、“进名校”。表面看是为孩子的前途着想,实质上只看重眼前的短期升学目标,片面注重学业,忽略综合素质培养。对首先从父母言行中认知世界的孩子来说,学习目标被过滤成为“进名校”,为了不让父母失望而刻苦努力。一旦孩子达到父母的目标,进了大学,还能有什么动力驱动他们自觉自律?

  培养“多元智能”不可或缺

  

  专家指出,在高等教育日益普及的今天,“大学生”与“人才”之间无法划上等号。大学仅仅是成才过程中的一个“驿站”,而远非终点。家长应通过言传身教告诉孩子,除了书本知识以外,人生目标、自主判断、道德修养、心理调适能力等“多元智能”同样决定着今后发展的后劲,甚至比前者更为关键。邱女士的女儿在明珠中学念初一,她的观点更加“潇洒”——让孩子掌握知识,获得好成绩,是学校的职责;父母的主要任务是帮孩子总体规划,让他们学到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如对艺术、书籍的鉴赏力等,给他们一双发现多彩世界的眼睛。

  “小孩每天回家,功课就得做到九十点钟,课外读物都没空看,哪有时间说别的?”“现在的孩子,跟他讲这种‘大道理’,怎么听得进?”对于不少家长的疑惑,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吴增强指出,培育青少年综合素养,完全可在生活点滴中无声浸润,身教更胜言传。

  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培养“多元智能”,不少家长的经验值得借鉴。方先生的儿子念小学3年级时,一次疏忽使不少同学上学迟到挨了批评。方先生知道后,不顾当夜大雨倾盆,带着小方挨家登门向同学赔礼道歉。方先生说,就是要给儿子留下深刻印象,勇于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张女士不仅自己当上交通协管志愿者,周末还特意带着读小学的儿子一起上岗,让他从小了解:为别人付出,也是快乐的。

  “水土不服”何妨再扶一程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说,现在孩子的心智成熟期普遍延后,他们尚未准备好时,家长就立刻“放手”,很可能导致孩子“跌跤”。市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包蕾萍博士认为,进入大学才真正开始人生的转折。父母更该加大引导力度,需从两方面做好引导。

  首先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一些大学生放纵自己,源于从繁重的高中课业“解放”出来的兴奋,以及初入学校“小社会”的无措。面对自主学习、人际交往等种种选择,他们尚未完全做好准备,父母此时要及时介入,用主流价值观去引导孩子走正路。与孩子平等对话,真诚传递自己的人生体验,让“大道理”入耳入心。

  此外,还应密切关注孩子能否顺利“转型”。大学时学业的变化,往往让不少学生困惑失落。高中时重要的语数外学科,大学时突然不再那么重要,又难以在短期内适应专业学习;或者无法接受自己从中学里人人关注的学习尖子,变成大学班上“一抓一大把”的普通学生……这就需要父母与学校、老师积极配合。发现“不适应”的苗头后,及时沟通,帮助孩子分析情势,鼓励其重树信心,步入大学生活的正轨。

  许多教育专家强调,作为学子人生的第一位引路人,家长也应在教育的互动过程中学习,与孩子一起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