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肖扬:不搞秘密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9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上谈“司法为民”时说,“司法为民”本质上是对公民权利的保障。人民法院的审判绝不搞威吓主义,不搞秘密审判,不搞久拖不决、“马拉松”审判,不搞高高在上、坐堂问案,不搞一判了之。

  司法为民体现在方便群众诉讼,改善司法态度上。人民法院的审判不搞威吓主义,

而是努力亲民、便民;不搞秘密审判(法律有规定的除外),而是不断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不搞久拖不决、“马拉松”审判,而是提高效率,及时处理;不搞高高在上、坐堂问案,而是方便群众,巡回审判;不搞一判了之,而是“判后释疑”,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司法要让人民参与,为人民服务,既要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要保护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同时还要不断增强司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为人民群众有效地监督司法活动提供广阔平台。

  反对一切形式的特权、歧视,反对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我们追求司法的和谐、协调。尽量通过调解的办法解决社会纠纷,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努力实现社会和谐。

  要实行司法审判全程公开和“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公布司法案件的审判、司法判决的执行情况,使社会有正常的渠道了解司法的结果和过程,防止舆论误导公众。针对目前网络信息日益发达的情况,必须对网络上有关司法的消息作出及时反应,以正确信息引导公众,以真实信息抵制虚假信息,树立法律和司法的权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