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汤显祖热”激活传统戏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9月23日电(记者曾曦)受近年来汤显祖研究热影响,以“临川四梦”为代表的一批传统戏剧被激活,并出现了昆曲、宜黄戏、广昌孟戏三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戏种争演汤显祖名剧的精彩场面。

  这是记者日前从在江西抚州举行的汤显祖逝世390周年纪念活动暨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汤显祖是中国明代著名的戏剧大师,他的戏剧作品“临川四梦”在当时并对后世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近年来,汤显祖研究热在海内外持续升温,汤显祖作为戏剧大师在全球范围内声望日高。

  从今年初起,纪念这位戏剧大师的各种活动就在汤显祖家乡抚州开展。抚州是中国戏剧之乡,广昌孟戏、南丰跳傩、宜黄戏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9月20日,江西东华理工学院内,出现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宜黄戏、广昌孟戏三大剧种同台演出汤显祖《牡丹亭》作品的场面。受此影响,江西一些民间剧团纷纷在当地排演出一批民间传统剧目。记者在抚州等地看到,采茶戏《县官下乡》以及广昌孟戏《姜女送衣》等一批剧目在当地演出时受到群众欢迎。

  据了解,汤显祖热激活传统戏剧已远远超出其家乡。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投资300万元新排《牡丹亭》。9月15日至17日,由江苏省苏州昆曲剧团演出的、台湾作家白先勇组织巡演的青春版《牡丹亭》,连续3天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剧院上演,2000多座位的剧场观众场场爆满。

  参加此次学术研讨的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季国平博士说,汤显祖的戏剧,其思想和艺术内涵在今天看来仍然具有生命力和时代意义,并且已经超越了国界和历史。(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