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动司法所建设又快又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1:06 法制日报

  刚刚在吉林长春结束的全国司法所建设工作会议,是司法部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司法所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发展司法行政基层基础,推动司法所建设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职能作用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司法所建设经验,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司法所建设工作,既是一次工作现场会、经验交流会,更是一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实现司法所建设、管理、工作全面推进的动员部署会。

  会议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所建设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国司法所建设总的目标。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司法所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把司法所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司法所建设的重点。要按照国务院《中西部地区基层派出所、乡镇司法所、人民法庭建设规划》要求,从实际出发,坚持统筹考虑,合理布局,抓紧研究调整建设规划。要按照国家发改委下达的项目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实施计划,确定建设进度,逐一落实项目和责任人。要精心组织项目施工,加强质量监管,确保建成优质工程。要切实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要积极争取建设经费,确保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经费足额到位,严禁乱集资、乱摊派,防止增加群众负担。认真研究制定司法所的经费保障标准,充分利用好中央政法补助专款,积极争取地方资金,不断提高司法所经费保障水平。

  东部地区要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制定完善司法所建设规划,落实资金和项目,认真组织实施,在2008年基本解决乡镇司法所无房和危房问题,实现司法所建设整体推进,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要进一步加强司法所组织建设。健全的组织体系和科学的管理体制是司法所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两所一庭”建设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机构。要认真贯彻中编办综合司、司法部政治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司法所人员编制,努力实现“司法所一般由3名以上人员组成”的目标要求。同时要按照司法部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

  要进一步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切实把队伍建设作为司法所建设的关键,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所干部队伍。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引导司法所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要把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司法所工作人员牢记服务宗旨,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司法所干部管理体制,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建立基层司法局与司法所的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制度,选好配强司法所长。要加强司法所干部的教育培训,实现培训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要进一步加强司法所业务建设。坚持把司法所业务建设放在司法所建设的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履行司法行政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努力提高司法所服务大局的能力。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司法所依法行政的能力。要坚持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司法所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努力提高司法所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要善于从本地实际出发,综合运用各项职能,努力提高司法所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要不断增强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知识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提高司法所干部的业务能力。

  要进一步加强司法所管理工作。司法所的建设和管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必须坚持从严治所、加强管理,努力形成“体系健全、管理规范、制度完善、运转灵活”的体制和机制,不断提高司法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树立建设与管理并重的思想,切实强化管理意识。要按照司法所的职能及开展业务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司法所内部管理机制。要加强各级司法行政领导机关对司法所的管理和指导,帮助司法所解决建设和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加强行政监督,确保司法所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热情、细致、周到服务。

  要进一步活跃司法所的工作。坚持一手抓建设管理,一手抓活跃工作,通过加强建设和管理,促进司法所全面履行职能,活跃基层工作;通过履行职能、活跃工作,促进建设和管理,体现和检验建设、管理的实际效果。要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努力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认真做好社区矫正试点工作,认真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努力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服务。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通过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等手段,积极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努力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提供服务。要认真贯彻“五五”普法规划,深入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知识,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努力为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和基层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提供服务。要积极主动地当好基层政府法律参谋和助手,努力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服务。

  加强司法所建设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司法所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领导同志,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把司法所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进一步搞好司法所建设,强化司法所管理,活跃司法所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