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崔文斌:空中拍战机创中国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1:06 法制日报

  作为一名普通的军事摄影记者,崔文斌是幸运的。2004年8月至2005年9月间,他乘坐我军第三代战斗机、国产最新型教练机和另外两种战机7次升空,先后对空军歼击机群、强击机群等7种机型的空中打击力量进行跟随拍摄。他在航拍下千余张战鹰翱翔九天、姿态各异的图片资料的同时,亲历了空军飞行员搏击万里云天的艰辛与惊险,见证了我军战机威震长空的霹雳雄风。

  1978年崔文斌从河南新乡高中毕业后,便兴冲冲地报名参加了选飞,体检、政审、文化考试一路过关。这年冬天,他如愿走进了人民空军的行列。1992年,崔文斌又被调到济南军区空军从事专业摄影。为了更好地用镜头表现飞行员和空军战机的雄姿,崔文斌常年奔走在轰鸣雷动的飞行一线,驰骋在硝烟弥漫的演习现场,近万幅反映飞行员生活和战机训练的新闻照片在军地报刊上陆续发表。

  随着摄影水平的不断跃升和对飞行训练生活的日趋熟悉,渴望升空航拍的愿望在崔文斌的心中也越来越强烈。

  这是一个令崔文斌终生难忘的日子。2004年8月6日,他乘坐某飞行学院的国产最新型教练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滑跑起飞……真正的航拍开始了。头顶的蓝天,身边的白云,脚下的大地、乡村和城市……举目望去,凌空霹雳的机群就在他的身旁盘旋游弋,这就是敢于向生死时速挑战的空中角斗士!崔文斌全神贯注地拍摄着,随着“喀嚓喀嚓”的相机快门声,一幅幅壮观的空中“飞行图”收进了他的数码芯片。

  在崔文斌空中拍摄的航空兵部队中,既有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英雄机群,也有多次参加首都国庆阅兵的空中梯队,还有数十次圆满完成重大军事演习任务的尖刀劲旅。通过无数次的随队拍摄,他熟悉各个部队的战机,熟悉各个部队的飞行员,很多飞行员都成为了他的好朋友。通过在空中拍摄他们和他们驾驭的战机,使崔文斌对这些航空兵部队及飞行员又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非空勤人员空中直击战斗机群执行重大军事演习任务,在中国尚属首次,崔文斌随空军强击机航拍火箭炸弹对地突击一幕,不仅令他终生难忘,也创下了中国第一。

  浩瀚的云海之上,机群不断变换战斗队形,尤如一群凶恶的秃鹫在疾飞。崔文斌紧紧抓着相机,镜头死死套住前方的战机他在等待惊心动魄的时刻。突然,前方战机的机身猛地一抖,机翼下窜出两条火龙,一组火箭弹凌空射出……崔文斌立刻把相机镜头打到广角位置,用头和双手顶住相机盲拍。载荷的巨大力量几乎把崔文斌彻底摧垮,他使出全身最大力量与载荷抗争,终于拍下了空军强击机实弹对地突击的神勇一幕。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如今,当崔文斌翻拣着一张张摄于云峰霞谷的珍贵图片时,他对蓝天、战鹰,以及那些空中勇士的情感与热爱更深了。他说他在九天之上采集到的一个个宝贵神奇的瞬间,是他摄影生涯中最值得珍爱的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