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味杂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1:59 信息时报

  不排队就是一个道德问题

  针对兰州大学新生在食堂吃饭拒绝排队的消息,孟桢尧先生昨日在《信息时报》发表评论表示,由于食堂提供的服务不足,供求不平衡,学生就餐耗费的时间过长,这种情况下,道德成本自然也随之增高了,插队、欺骗乃至暴力等都有可能成为一种自然选择。因而,拒绝排队并不是一个道德问题。

  或许兰州大学的食堂服务有所不足,有改进的必要,但是不是消灭了排队就算合理?在自己家吃饭还有个谁先盛谁后盛的问题呢。事实上,使用公共服务几乎都或明或暗存在着排队的问题,消除排队,既无可能,也无必要。因此,在食堂服务很到位的情况下,吃饭还是需要排队。

  既然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不可能细致到一对一的程度,那么排队就是必须的了,这是保证公平的有效方式,是被社会广泛认可的基本规则。即使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非常稀缺的情况下,尊重先来后到次序仍然是理性的选择,不尊重规则只能让大家的利益都受损。作为大学生,不遵守这样的基本规则,被人批评几句缺乏社会公德,是非常必要的。

  孟先生的思维是一种典型的“你不仁,我不义”式思维,即用一种错误作为犯下另外一种错误的理由。而对于社会公德戕害最深的莫过于这种心态。道德不同于法律,是一种软性的约束机制,主要是靠个人的自我修养和舆论的压力来维系。如果每个人都以外部的错误为自己的错误开脱,并拒绝舆论的谴责,社会公德将何以堪?

  周云(华南理工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中国需要偶像级富豪

  21日,浙江大学旅美校友段永平和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以个人名义联手向浙江大学捐赠4000万美元,支持教育事业。据了解,捐资分别来自段永平个人捐赠及募集捐赠的3000万美元和丁磊个人捐赠的1000万美元。

  4000万美元捐赠,当然不能与盖茨和巴菲特的旷古一捐相比,也不能与李嘉诚的惊世一捐相拟。但毫无疑问,这是到目前为止内地高校接受到的最大一笔捐资。笔者敢断定,段永平和丁磊的惊人一捐,必将引起国人对中国富豪的又一轮批判。

  都说国人尤其网民“习惯性仇富”,这一刻,我们见到了奇迹发生。面对段永平和丁磊的善举,网友表现出了惊人一致的赞叹。其实,今天的中国富人太榜样人物了。“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在一个缺少英雄、缺少榜样、缺少偶像的富人群体中,哪一个先站出来,哪一个就会更多地赢得社会关注,受到社会尊敬。

  中国需要偶像级富人,希望有更多的富人能步段永平、丁磊后尘!

  毛建国(媒体从业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