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婚庆与“勿忘国耻”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的第75个年头。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略战争……为了不忘国耻,勿忘历史,勿忘屈辱,本婚庆公司特此公告,9月18日这天谢绝任何婚庆礼仪的业务,以提醒所有同胞:不能忘记这段历史。”昨日,在长沙市芙蓉路一婚庆工作室的办公间内,这一纸“爱我中华勿忘国耻”的公告摆放在房间最显著的位置。(9月18日《潇湘晨报》)

  众所周知,75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动了蓄谋已久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从此,东三省及中华民族千千万万手无寸铁的同胞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下倍遭蹂躏和残杀,也掀起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气势恢宏、可歌可泣的反侵略战争。血淋淋的事实、惨遭蹂躏的耻辱,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不会忘记,每一个炎黄子孙都不会从记忆中抹去。昨天,便有媒体报道了沈阳、南京等20多个城市计划今天同时鸣响警报,提醒国人“勿忘国耻”。

  因而,对这家婚庆公司谢绝9月18日办理婚庆业务的心情可以理解,“热热闹闹”、“大吃大喝”,感觉“怪怪的”,表面看这种热闹场景与纪念气氛不符。但在笔者看来,热闹不等于遗忘,正如发展不等于背叛一样。国耻日与婚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国耻日并非意味着不能举办婚庆。

  “勿忘”是为了纪念,是为了提醒国人不忘昔日的耻辱,从而更加努力地工作,脚踏实地、敬业爱岗,在自身平凡的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添砖加瓦。“九一八”只是一种纪念的符号,一种纪念的象征,最重要的是要将这种纪念体现在工作中的每一天。可以说,纪念过去绝非为纪念而纪念,真正的目的还在于铭记历史,吸取教训,着眼未来,永恒的纪念,绝非一个节日,某一个纪念日。

  而且,新婚夫妇国耻日举办婚庆,这是一种最好的历史教育,一种最好的历史纪念。婚庆公司不但不应拒绝,而且应善意地提醒每一对新人在喜庆的同时,别忘了历史上的“九一八”。让新婚夫妇在热闹的气氛中反思那个“悲惨的年代”,更能促发其珍爱和平、珍惜生活的情怀。如此,国耻日便可深深地植入心底,

  “九一八”拒绝办理婚庆业务,这是过份看重纪念的形式,而忽视了纪念的真正内涵,大可不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