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戏弄法律和道德的双重丑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2:00 光明网
徐晓

  近一周来,丹东市振安区同兴镇的80多位老师在见面时改变了问候语,原来是“吃了没有?”“忙啥呢?”现在则改成了“离了没有?”这些老师做出这样的“举动”,其动机竟然源于区教育局一个文件——在最近一次的上岗考核当中,如果有离异或丧偶且抚养未成年人的,可以不通过考核直接上岗。这原本是一个很人性化的政策,没想到被教师给利用了,这些教师为了逃离9个下岗名额,记者调查得知,到目前已有近60名教师真的离了婚。(09月14日时代商报)

  为了竞争上岗而纷纷离婚,此种钻政策空子的行为已不是第一例,华北油田许多职工为了上岗曾集体闯进婚姻登记机关抢办理离婚手续。重庆市人和镇出台的一项有关征地拆迁的政策,也曾导致仅有2万人的小镇出现1000多对夫妻集体“先离婚,再结婚”的乱象。

  可见钻政策空子各地都有发生。但这一次为了9个下岗名额而导致80多位在职教师中有60多位离婚,还是令人感到非常吃惊。

  教师无论古今头上都笼罩着师道尊严的神圣光环,即使在人心不古的今天,教师的婚姻总体来讲还是比较稳定的。像丹东市振安区同兴镇的教师群体为了饭碗而肆意毁掉婚姻,哪怕即使是假离婚,也让婚姻的神圣变成了一场闹剧,不但亵渎了人们心目中婚姻的神圣,更令人不齿的是教师的尊严也在他们的闹剧表演中荡然无存!

  教师的准入是有严格手续的,只要是经过严格考核而进入教师队伍的,应该说是不怕考核的。所谓真金不怕火来炼,我不知道同兴镇的80多位老师为什么表现出了集体的惶恐?是南郭处士般的假老师占了多数?还是此地的生态环境特别恶劣?武大郎开店?逆淘汰占了上风?这些年各地的教师考核一次又一次,我还没有见过这样集体惶恐的事发生。

  如果真是此地的生态环境特别恶劣,那是此地教育的不幸。即使集体离婚后得以成功上岗,那上岗的仍然是赝品,这是当地学生的悲哀。任何一地都不希望赝品教师得以充斥教育界。所以,这种集体假离婚对当地教育绝对不是好事。对教师个人人品来讲,公然的弄虚作假也使得当地教师的名声集体蒙羞。当教师在讲台上道貌岸然的给学生讲要诚信做人,而他们自己却在人生的大事上作假,他们在学生眼里是伪君子,是没有威信的说谎者。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这样的教师不用说做教师,就是做人也只能是一个猥琐之辈,他们永远不会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除了谴责那些为一己利益而视婚姻为儿戏的所谓教师,对那些滥发离婚证的机关也要严厉谴责。我国《婚姻法》第25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如夫妻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此条规定首次明确了准予不准予离婚的法定界限是“夫妻感情确已破裂”,从而在离婚法定条件问题上确立了破裂的立法原则。当地婚姻机构在明知离婚是为了上岗而与夫妻感情破裂无关的前提下,还滥发离婚证,这是一种视法律为儿戏的渎职行为。此种行为助长了弄虚作假,损害了法律的尊严,是应该受到严肃处理的。

  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在市场经济竞争时代尤其需要强调的社会道德规范。而丹东市振安区同兴镇的老师为了上岗竟然放弃了这一根本,这是非常危险的。汉朝思想家王符说,忠诚信义,此德义之基也。清思想家黄宗羲也认为,忠诚是人生的本色。英人黎里说,人若失去了诚实,也就失去了一切。以此衡量,为上岗而失掉了诚信的老师们,你们是否也失去了一切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