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领出现“喜虫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2:2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一能报道

  邓天乐24岁,在上海愚园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就职,昨晚在电脑前连续工作两小时后,他拿出一只小盒子放在耳边,闭眼养神,此时声声虫鸣从盒中传出。过去玩虫似乎是老年人的专利,但如今年轻白领中出现了“喜虫一族”,他们迷恋饲养鸣虫,而听虫鸣减压是他们初衷。

   “养虫新军”悄然崛起

  

  江阴路曾有一个花鸟市场,如今市场拆了,但有一些店面还是保留了下来,老金的鸣虫店就是其中一家。店面不大,摆满了各种虫具,里面不时传出几声虫吟。老金说,白天街上吵,晚上夜深人静,那时虫儿才叫热闹。

  “本来养鸣虫的大多是上年纪的人,可这几年,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开始养虫,而且很多都是高收入的白领。”老金说,在他店里,大约有30多个年轻的虫友经常光顾,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圈子,这些年轻人对于鸣虫的狂热,丝毫不逊“老法师”们。

  “有一个年轻人,在银行上班,绝对是鸣虫发烧友,遇到好虫和高档虫具,不惜一掷千金。”据老金讲,像这位小伙子一样,愿意花上百元买一只金蛉、花上千元买只象牙虫具的年轻人大有人在,这群“虫友”最具有购买力。

  老金曾问过一个小伙子为什么喜欢鸣虫,小伙子说,上班压力大,听虫鸣可以舒缓压力。老金说,减压几乎是所有喜虫白领的统一想法。

  “鸣虫疗法”为白领减压

  

  经老金的指点,记者在网络上找到一个鸣虫爱好者的论坛,一个调查“虫友”年龄的帖子显示,该论坛80%的虫友都是20岁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通过论坛,虫友们交流养虫心得,展示鸣虫图片,分享养虫故事。在一个名为“我的办公室虫缘”帖子中,一位白领虫友讲述他是如何利用鸣虫来提高工作效率的。

  “我在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常忙得头昏脑胀,于是我把‘小黄’带到公司,它的叫声可以帮我做心理按摩。”而“小黄”就是这名虫友养的黄蛉。“工作累了就闭会儿眼,听着怀里传出的‘小黄’的鸣声,身心顿时放松,如同回到了小时候躺在田间野外的日子。”这位网友说,听着虫鸣声,心情愉悦,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专家说法

   养虫减压自古已有

  

  中科院上海昆虫博物馆专家殷海生告诉记者,我国早在2000年前就开始饲养鸣虫,而利用虫鸣放松心情自古有之,古时的文人墨客,在诗词中多用虫鸣来表达自己的思绪。

  “聆听虫鸣是与自然沟通的一种方式,养虫也能修身养性。”殷先生表示,饲养鸣虫在年轻白领中兴起并不奇怪,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健康、自然的减压方式一定会被不同年龄层的人所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