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个体户五年减少百万的四个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3:15 浙江在线

  9月21日发布的二00六年《民营经济蓝皮书》显示,过去五年,中国个体工商户注册户数由二千五百七十一万户下降至二千四百六十四万户,年均降幅为百分之零点八。(9月21日《中新网》)

  5年时间,全国个体工商户减少了100多万户,这还是发生在我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要知道,这5年,是民营经济大举“进犯”国有集体经济最猛烈的时期,也是民营经济渗透到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最迅速的时期,更是广大人民群众观念解放、思维转变的重要时期。

  在这样一个时期,个体工商户理应发展更迅速。可是,在这5年中,我国的个体工商户不升反降,这不能不令人困惑。

  困惑之一:群众的创业热情下降?个体工商户不同于私营企业,规模小、人数少,按照个体工商户们自己的说法,是“混”日子的。事实上,对于绝大多数个体工商户来说,如果没有特殊的关系,确实只能“混”个日子,不可能赚多大的钱,发多大的财。但是,尽管个体工商户是“混”日子的,却无法改变当“老板”的事实,无法改变创业的事实。我国的很多大老板,就是从个体工商户发展起来的。现在,个体工商户的数量在下降,是否说明群众的创业热情在下降呢?如果是这样,对于建设小康社会到真的不是一件好事。

  困惑之二:创业的环境恶化?创业的环境对于群众的创业热情影响很大。创业环境包括融资、税收、干扰、盈利能力等。实事求是地说,现在我们的创业环境不佳。特别是融资、税收环境,这几年都在“严格”的轨道上运行,融资的门槛很高,税收的力度过大。这是最大的难处,比经营还难。再加上一些执法部门的行为不规范,群众创业的外部环境很差,影响了群众的创业热情。

  困惑之三:就业的形势改善?如果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就业形势的改善也会引起个体工商户的减少。因为,对于绝大多数“混”日子的创业者来说,他们从事个体工商工作,主要是迫于生活。如果就业形势好,能够有一份比较安稳、收入相对稳定的工作,他们还是乐意“打工”,而不是创业,创业毕竟有风险。可是,这几年的就业形势并不十分理想,各地就业的压力都很大。那么,是否企业改制、效益提升也会影响到群众的创业热情呢?这个问题值得思考和分析。

  困惑之四:统计数据有误?有专家指出,中国个体工商户数量的减少是由于统计口径不同而导致了数量有所差别。官方曾经公布的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中国个体工商户为三千九百万户,大量未注册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被纳入其中。这个原因可能存在,在很多地方,个体工商户没有到工商部门登记。很多改制后的企业,虽然从改制的角度已经完成了程序性工作,但在登记环节却仍然没有完成,这就会形成统计误差。但是,作为一项统计数据,应成为宏观经济决策的依据,两个途径出来的数据相差一千多万户,中央在进行经济决策时,到底应该按哪个数据呢?老百姓又应该相信哪个数据呢?这个问题值得考虑。


作者: 艾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