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该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4:27 新民晚报

  周骏

  矿难报道看多了,发现一个有趣现象。每次一发生事故,当地的主要领导都会“马上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抢救”。至于怎么指挥,报道语焉不详,我猜想,大概无非是发几句“要全力搜救”“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要安抚好家属”……之类的指示吧。

  想想也是,省长怎么会懂如何排除瓦斯?市长也未必知道抽水泵怎么用。其实抢险救人是非常专业的,在充满瓦斯的矿井,在岩层坍塌的地球深处,没有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根本不可能胜任。一个非专业的高层领导到场,不但无助于抢险救人,只怕还会妨碍专业人员的工作。国内某空难事故现场,飞机制造商派来的外国专家,看到被前呼后拥的领导正做着指示,忍不住问中方人员:他能解决问题,还要我们干什么?

  每个工作岗位都有相应的职责范围,领导也不例外。无数事实证明,一些矿难的背后,存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我们的领导当务之急要做的应该是如何从体制上、管理上入手,减少、制止矿难的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更应该多去去那些潜伏着事故苗子的地方。据统计,中国的煤产量占世界的35%,但矿难死亡人数占世界的80%。这么高的矿难事故率,难道板子只打在那些黑心矿主的屁股上就够了吗?

  当然,我并不反对领导亲临事故现场,哪怕抚慰一下死者家属,也体现了一种人道主义。但领导千万别忘了自己的职责,要做好自己最应该做的工作!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