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师不应该成为经济压力下的异化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5:58 人民网

  9月14日《时代商报》报道,辽宁丹东市振安区同兴镇的80多位老师最近改变了问候语,原来是“吃了没有?”“忙啥呢?”改成了“离了没有?”这不是玩笑话,他们中有近60人真的离了婚,而离婚的原因是当地规定,即将开展的教师上岗考核中有9个下岗名额,但如有离异或丧偶且抚养未成年人的,可不通过考核直接上岗。

  前年这个季节,笔者拜访了一位从美国归来、在中国思想史上产生过巨大影响的学

者。谈话中,我问他对当今中国青年有什么样的看法,他说最直接的感觉就是,中国现今青年一代已经没有他们那一代人政治上的压力,但经济上的压力接踵而至,而且从某种角度上说,这种经济上的压力更可怕,它无孔不如,甚至可以使人异化。他希望中国青年一代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

  看到辽宁丹东市振安区同兴镇60位老师为保住饭碗而选择离婚,我不由想到那位学者所讲的“经济压力使人异化”。其实古往今来,类似的事情不乏其例,按某位作家的说法“现实往往比小说更加荒诞”。但当这种荒诞的事情真得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还是难免产生感觉上的匪夷所思。

  第一、我们要谴责这60个为保住饭碗而离婚的老师。因为他们辜负了我们心中一直以来赋予“教师”这两个字的尊重。学高才为师,身正才为范。只是一份工作而已,却要选择投机取巧的方式予以规避下岗风险,这样的老师,如何能够面对他们学生传道、受业、解惑?立言、立身、立行?

  第二、我们要谴责这60个为保住饭碗而离婚的老师。因为他们破坏了我们心中一直以来赋予“爱情”这两个字的责任。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临共筑巢。只是一份工作而已,却不惜选择抛充丈夫或妻子的方法,这样的老师,如何能够积极面对他们以后的人生?

  第三、我们要谴责这60个为保住饭碗而离婚的老师。因为他们的做法不仅在教师行业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对其他行业甚至整个社会的风气也产生了不良的影响。流毒布散,必然积重难反。不仅重视家庭伦理的传统文化价值观被其损害,对于形成末来的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也造成阻滞。

  然而,对于这60个为保住饭碗而离婚的老师,在怒其不争的同时,也应该哀其不幸。从某种角度说,他们也是受害者。我们的政府机构在制定政策时,不仅应该考虑政策实施将带来的成绩,还应考虑其将带来的不良反应,并对这种不良反应提出恰当的处理方法。所谓优胜劣汰的法则,不应该适用于任何职业当中。比如教师这种职业,其具有和其他职业完全不同的特殊性,他面对的不是商品,他面对的是人,而且是关系到国家末来的青少年。他们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来履行职业要求,而不应该让他们生活在经济压力之下。

苏莫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