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多个城市共同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3日电(记者覃广华)9月23日,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让生命在爱中延续”宣传周活动在南宁启动。此次公益宣传活动是由“造血干细胞公益网”倡议发起,在北京、上海、郑州、长沙等全国20多个城市共同开展。

  在南宁的启动仪式会场,广西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的第二位志愿者李先生现身说法,介绍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感受。他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并没有伤害,就像献了

一次血一样。”

  南宁市成功移植了造血干细胞的白血病患者李先生说:“我现在与你们是一样的,但又是不一样的,说一样是因为我们现在都是健康的,说不一样是因为我曾经是一位白血病患者,是造血干细胞移植让我有了第二次生命。”他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中来。

  广西红十字会副会长方南亭说,开展“让生命在爱中延续”大型宣传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讯息,并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方南亭介绍,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自2004年10月成立以来,发展很快,到目前入库资料已近6000人份,60多位志愿者配型成功,8位志愿者实现了捐血救人,其中4位是壮族人。

  资料显示,由于受环境、劣质食品、放射性物质及家庭装修等方面的影响,我国白血病患病率逐年上升。移植造血干细胞是很多白血病患者唯一能康复的机会,但在非血缘相关人群里找到合适的供者非常困难,白细胞抗原完全匹配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

  据了解,目前中华骨髓库的库容已经达到40万人份,成功完成捐献460余例,其中向国(境)外提供12例。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赖永榕说,目前我国骨髓库的库容已经有了长足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骨髓库。但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现在的库容仅能满足不到50%患者需求,要建成一个具有临床意义的中国人自己的骨髓库,库容量至少达到100万人份以上,才能满足大多数患者的需求。“现在能够得到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血液病患者,可以说是少数非常幸运的人,大多数亟待移植的患者仍然苦苦挣扎在死亡线上,渴望着生的希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