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郑李锦芬“心里非常踏实”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8:00 光明网
王海锋

  在中国直销“厦门会议”两周年,在《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颁布一周年之际,于近日在厦门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来自十几个国家的140名公司高层进行座谈时强调:中国将更加积极有效地吸收外资。9月8日上午,吴仪又发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吴仪讲话的核心内容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走向世界,更加积极有效地吸收外资,把对外开放、吸收外资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吴仪的讲话澄清了前一阵的各种议论,给外国投资者吃了“定心

丸”。

  听了吴仪的讲话,美国安利公司全球副总裁郑李锦芬说,安利在中国投资十年,经历了很多波折,有了吴仪这句话,心里非常踏实。

  就直销行业的小范围而言,对郑李锦芬的“心里非常踏实”我们虽不能曲解为“郑李锦芬因为有了吴仪这句话,‘心里’的感觉才‘塌实’。”而辨证地看,这句话也透露出郑李锦芬心里曾经有过的不塌实的感觉。是什么让郑李锦芬对安利(中国)在中国的发展有不塌实的感觉呢?笔者以为,一是,中国政府在前两年漫长持续的直销立法,影响了安利(中国)的高速发展,担心新法不利于企业发展,会给企业经营造成创伤;二是安利面对巨大市场,该如何转身,阻力和困惑是不可避免的;其三,作为中国直销界的领军企业,如何快速适应新法并为企业发展谋求新的出路,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面对重重困惑和多种压力,安利在积极配合政府立法、转型的道路上,一直保持“老大”的风范。在中国直销开元之年,面对复杂的局势,吴仪的一句话,让郑李锦芬“心里非常踏实”,表明了中国政府在对待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经营的态度。郑李锦芬的心里踏实了,给整个直销行业传递了一个信号:在中国,直销是经过政府立法许可的,直销企业的利益也会得到政府的保护,直销企业的发展空间也将更加宽广。

  8月初,主管中国直销的商务部在大连召开了为期一周的夏季研讨会,学者和官员分析了当前吸引外资面临的形势和困难,提出要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吸引外资的意义和作用,在当前国际引资竞争空前加剧的环境下,中国没有理由把外资拒之门外。在8月下旬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胡**主席和温**总理再次强调,中国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优化结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吴仪在厦门的讲话,全面反映了中央最高层的态度。也就是说,中国政府继续欢迎外国投资。

  直销,在中国走过16个年头,安利一直扮演着“老大”的角色,从1996年中国政府首批41家传销企业到199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一律立即停止传销经营活动。随后不久,安利等10家企业获准转型经营。2005年9月,《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相继出台,2006年,中国政府正式批准发放直销经营许可证,标志着直销在中国已经进行法治化管理时代。由于传销的危害和政府部门对直销管理经验的不足,企业和政府都是在小心翼翼地摸索着前进,郑李锦芬作为直销巨头企业的掌舵人,有所“担心”是正常的。而吴仪在厦门的讲话,不仅让郑李锦芬的心里踏实了,更扫除了直销企业一直察言观色看政府脸色行事还惴惴不安的担忧。郑李锦芬的心里踏实,安利必将稳健发展,安利稳定了,其他在华国际直销巨头也就有了参照,也会心情舒畅稳定积极地投入到中国的直销事业中来。可以说,有了吴仪这句话,郑李锦芬的心里非常踏实,整个中国直销界也将塌实下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