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落后就会挨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8:00 光明网
胡婷芬

  又是九。一八,又想起那场持续多年陷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的战争。每年的这个日子都是在提醒我们:勿忘国耻。也提醒着日本人:在他们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不光彩的一页。

  然而日本人并没正视这段历史,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妄图抹杀和歪曲那段历史。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了日本商品的重要市场之一,战争年代,他们想强占中

国的领土,和平年代,他们又想强占中国的经济市场。日本人一边在依靠中国大把赚钱,一边还把那些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军人英雄化,如此无视中国人的感情和尊严,是中国人都会为此愤怒,抵制日货,成了中国人反抗和瓦解日本新一轮经济侵略的方式,

  早在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爱国学生就第一次采用了抵制日货的方式,表达对于日本侵占中国领土的抗议。这是中国公众第一次通过国际贸易和社会情感来教训日本政府。今天,中国人依然是以这种方式来抗议日本对中国人的情感和经济的侵害。

  抵制日货,或许也让日本人感受到了威胁,然而真正要让我们立于不败之地,抵制只是一种消极的办法。某种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都远远超过同类产品,而价格又不会高于同类产品,商家和顾客肯定都去选择质量好的。所以,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提高我们科学文化水平,也提高我们商品的质量,这才能让国人不会青睐日本货。

  其实我们的科学文化水平在迅猛发展,日本在中国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在逐渐减少。比如我们的电视机、洗衣机等等家电产品,八九十年代日本货差不多成了主宰,而目前,谁看看市场还有多少是他们的。目前日本在中国市场占有量最大的主要是电子产品,国产电子产品质量上稍逊一等,选择日本产品的人还大有人在,真的有一天国产电子产品质量超过日本,不用强行去抵制也没有多少人会再去买日本货了。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战争年代就有的一句话,郁达夫曾在他的小说里大声呐喊:“祖国啊,你强大起来吧。”我们要维护我们的尊严,要让日本人真正正视他们那段历史,只有让自己强大起来,才能真正的让日本不战自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