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羊头”是怎样变成“狗肉”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8:00 光明网
李牧时

  日前,在笔者居住的小区,好端端的宽敞的小区大门内通道两边,竟满满当当地盖了十几间门面,门面均是玻璃到底。

  先不说这些门面影响了小区初建时的整体规划和有碍观瞻,也不谈现在门面出租后各经营项目与小区内本已饱和的商业环境之恶意冲突。我们只谈其中一个有趣的现象:

  门面初建好时,居然有两大间玻璃房的门上贴着“老年活动中心”的纸牌,笔者心中一喜,小区内的老年人终于可以有地方下棋打牌了,虽然说是在玻璃房内众目睽睽之下活动,但毕竟有了。可一个月后当其他门面相继开业后,活动中心还空着,只是象征性地摆着几张桌子。又过了一个月后的昨天,终于,活动中心挂牌对外以商铺的名义招租了!

  呜呼,“羊头”终于变成了“狗肉”。让我们大胆地分析一下这这事的两种开头,一是建筑发租商在一开始的时候以为小区老人修建活动中心为“羊头”获的建设批准后“捎带”建了门面;二是建筑发租商一开始和小区管理部门“接触”的时候就是想盖门面挣钱,但有点不好意思和担心给“上头”不好交差,“顺带”建了一个活动中心。

  不管怎样,现在“狐狸尾巴”实在是由于利益的驱动忍不住露出来时,小区百姓们被“忽悠”了一吧,业主的智商和尊严同时被“忽悠”了。

  利益的驱动力再次战胜了人文关怀的良心,40栋楼的大型社区终归还是没有容下一个老年活动中心。商家们在做这种事情的时候之所以要先挂“羊头”主要是害怕两种人:一种是善于为自己权益思考的人,一种是善于为自己的权益组织起来维权的人。但遗憾的是,这两种人在这次商家的试探性行为中均选择了沉默。业主委员会,这个本可发声的民间组织形同虚设,被动“挨打”了。

  这事,貌似小事,但意义非同。内地有家图书馆盖了几年才盖好,可里面的书籍却一直乏善可呈,有关方面以经费紧张作为托词,可日前那刚盖了没几年的图书馆竟又开始了大规模的装修!虽然遗憾的是不知他们挂的是什么“羊头”,但当地人们肯定是摸不着头脑了,不知是否有人会为此脸红?再往大里说,每年国家审计长李金华揭露的那些扣留建设资金违规建设住宅楼,首都十家医院收取医疗设备巨额回扣的种种令人瞠目结舌的丑事,得要多大的“羊头”啊。

  事实上,“羊头们”最终都变成了“狗肉”。而日下变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瞒天过海、暗度陈仓甚至就是明打明地掩耳盗铃和指鹿为马。只有结果是相同的:获利者很开心,百姓很受伤。

  而制止这些丑恶现象的根本要求我们能够在较早的时间就识破“羊头”的计量,并增加维权意识和建设基层维权组织上下工夫。或在制度约束上,在行政督察上防患“羊头”的出现,直至他最终变成“狗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