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忆,做人要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0:37 红网

  阿忆终于勇敢地站了出来,在这舆论风口浪尖上还能回应,这种精神难能可贵。阿忆叫周忆军,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阿忆说,他只是说了“老师们不敢说的话,我来帮他们说,他们如果不做兼职,真的只能养家糊口!”(9月23日《成都商报》)。

  阿忆对记者多次强调他自己没有“哭穷”。他只是声明了一个大学老师收入不高的现实,并且需要靠社会兼职来养家糊口。是啊,人家阿忆很高尚的,怎么会为自己哭穷?阿

忆生活还是不错的,有车有房,虽然没有凯迪拉克、劳斯来斯、法拉利、奔驰等豪华车,但毕竟还有辆黑色的别克轿车。

  那阿忆是为谁哭穷呢?用阿忆的口气来说,他是为了北大所有老师哭穷,是的,北大的老师都要靠兼职来养家糊口,北大可是当今中国最高学府,北大教师都要靠兼职养家糊口,那全国教师是不是都要兼职养家糊口?或许有人又要说,北京的消费水平高,4786元的月薪的确不高,但我要问的是,北京有中学、小学、幼儿园的教师,他们的月收入大多不到阿忆的一半,那就更需要去兼职。不过这些普通的老师不像阿忆那样,有北大这样响当当的招牌,容易兼职走穴,要他们兼职也只能在家里办办校外班。

  阿忆说,他有压力,阿忆说他一周要上一节课,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找资料备课,学生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甚至谈恋爱想跳楼,我都要管。可我知道很多中小学教师比阿忆教授更辛苦,我同事的妻子是中学的教师,除了双休日,她每天7点半去学校,晚上8点回来,教两个班的语文(一个是毕业班),她也要找资料备课,每次批攺两个班的作文就有150多篇,不要说批改其它作业,她做课件大都在双休日,我不知道是北大教师一周上一节课辛苦,还是基层的教师一周上18节课辛苦,可基层老师的工资大多不到阿忆教授的三分之一。

  记者问阿忆,听说你来北大以前,收入很高,月薪达到6万,属实吗?阿忆回答:是,没问题,甚至还更高。记者又问:那你为何放弃高薪来北大?阿忆回答:我不大太想钱的事情,反正我也不穷。有种北大情结吧。这我就看不懂,不大太想钱,不穷的人,又怎么如此哭穷?阿忆放弃高薪来北大是因为北大情结?换上我,打死我也不会为了一个“情节”而放弃每月6万的高薪,而去北大受穷。正如有网友说的:北大教授靠的不是工资,兼职和走穴早使一些教授赚得“盘满砵满”。

  阿忆还说,生孩子是我的权利,我们是按照计划生育政策生的。我也没有说阿忆违犯计划生育(有网友指责我没有看清楚阿忆的博客,他没有生两个,后一个才是他生的),我在上篇文章《北大教授叫穷,我们为何不?》说到:“不过阿忆教授哭穷我还是理解,他比我多养了个孩子,他在博客中算支出时,其中两项大支出是儿子高三借读费、路费、餐费、学费、杂费、校服费1400元,女儿幼儿园费680元,我们只有一个孩子,负担也就减轻了一半。因为我们供养不起,所以就只养一个,即使想再生一个,单位和计生部门也不同意。”在这句话中,我只是说我自己只能生一个,多了养不起,单位和计生部门不同意。

  阿忆教授是北大精英,你每月拿多少是你的本领,但你又何必哭穷?哭了还死不认帐,还要做出“救世主”的样子:我是为北大教师哭穷。你这就很不厚道了!

稿源:红网 作者:洪巧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