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想当干部,因为能培养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0:38 红网

  近日,应南京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之邀,著名学者余秋雨在南京大学科技馆礼堂举办《人文精神与艺术创新》讲座,当谈及男人的责任感时,余秋雨建议,为了打造男性的责任感,“毕业后不妨做一次干部”。(9月22日《扬子晚报》)

  容不得不相信,余秋雨就是余秋雨,魅力真是超乎寻常,南京大学科技馆礼堂或许从未有过如此爆棚的景象:三百座位的礼堂涌进了近千名学生,走廊上乃至门外都堵满了如

饥似渴的学生。超高人气令人吃惊,甚至一位门卫因里面“塞不下人”而不得不拦下还想进场的观众时,竟然感叹:“人活到这份上,真是够了。”

  学生们喜欢余秋雨那是他们的自由,也是他们的权利,咱自然是无权指摘,可余大师那“为了打造男性的责任感,毕业后不妨做一次干部”的建议我是十分不敢苟同的。余大师的理由是:他自己,曾经从事了6年的行政工作,很多人为他惋惜:耽误了写作、讲学;但在这个过程中,他改掉了自己“知识分子的毛病,也就是完全不顾及社会效果”,这样一天天为和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人操心,6年后他又回到讲坛,回来写作,但是“文笔跟别人的不一样了,更负责了,更有效了。”

  说实话,我并不反对当干部,也不排除当干部确实能够培养出一定的责任感,但也仅仅是一定的,为了打造男人的责任感,就得做干部,我以为余大师的这番“高论”不过是“官本位”思想的复辟,换了个漂亮的“马甲”当借口罢了,听起来的确很美,理由似乎也足够充分,不过这样的逻辑显然并不科学,也没什么说服力,缺乏足够的理论与现实依然作为支撑,其个人的经历充其量只是他余大师“一个人的精彩”罢了,或许能适合极少数部分人,但显然不是全部,无法放之四海而皆准,更不是什么值得喝彩的人生定律。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做的职业,每个职业也都可以不同程度地培养其个人的责任感,何必非得通过当干部培养责任感呢?余大师真是站着演讲不腰疼,也不知道当了6年干部的余大师现在的责任感几何,反正,我们都没怎么看出来。再退一步说,要是当干部真能培养男人的责任感,我倒想请余大师帮我当一回干部,同时也号召所有想培养责任感的人都向余大师求助一下。

稿源:红网 作者:黄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